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命運好幽默

啟動西班牙模式把妹的巴斯光年
結合好男人的深情 + 壞男人的激情 = 女人心目中的完美情人 

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命運好幽默」是我去年掛了整整一年的MSN暱稱,更熟的朋友們可能還知道,這是出自於一首我很喜愛的歌的歌詞。沒錯!就是梁靜茹的《情歌》。這首歌的歌詞意味深長、旋律飄邈悱惻,我想有過戀愛經驗的人聽了應該無不動容,應該也成了梁靜茹的近年代表作之一。

不知怎地,整首我最喜愛也深刻的一句竟然是「命運好幽默,讓愛的人都沉默」。這首歌陪伴了我兩年多的孤獨時光,而這一句歌詞也成了我這兩年的座右銘,和人生目前為止的最佳註解。

作詞人《陳沒》介紹這首為梁量身打造的歌詞是這麼說的:

愛情是肉體,情歌是靈魂。
最初,靈魂寄生在肉體裡;
最後,靈魂找到了自己。

雖然我還是不認為,情歌能獨立存在而不依附於某段愛情故事,但是情歌聽著唱著,著實能讓失意的人獲得慰藉。面對從不按牌理出牌的老天,自以為幽默的安排機運,用情的人也只能選擇消極抗議、沈默以對。


他曾在被狠狠劈腿時,傷心欲絕的問我:「我對他這麼好,他為甚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他不懂得珍惜?」我望向他頹廢絕望的身影,只反問一句:「你先問問自己,為甚麼你要這樣對自己?為什麼你不懂得珍惜自己?


你看過阿飛的部落格,你看了好男人的悲哀,也看過壞男人的辯解,你說你奉為圭臬,你說你立誓一定要當個壞男人,但其實,男人的好與壞,從來都不是重點。你當相信,他從來都不是故意的,是你自己在意的;而難過是你自找的,不是他給的。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過介意,在你一生中,除了父母以外,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沒有什麼人是不可取代,如同沒有什麼東西是必須擁有



沒有人是生來特地來傷害你的,愛情裡頭是沒有受害者的,不必老是當悲劇英雄、以受害者自居。自討苦吃的人不是沒有,執迷不悟的人在所多是,但至少你一定曾經覺得幸福過,才會認為這是一段難能可貴的愛情。他沒有錯,你也沒錯,你只是,不小心的自以為,這是你一輩子能找到,最好的愛情了。於是你不斷回憶過去,把握那點點滴滴小小的快樂,希冀將來能夠成為大大的幸福。一遍又一遍地,你努力過,也失望過,可你也真幸福過。


於是,你開始抱怨,為何這段感情總是愛的如此痛苦?愛的這麼委曲求全?愛的這麼搖尾乞憐?這問題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我只知道,如果我們真心愛一個人,彼此就不會覺得痛苦。因為你會做任何使他快樂的事情,而你也會克制著不做某些事情,來使他快樂。真正的愛,是接受,不是忍受;是交心,不是猜心;是懂得改錯,不是每次只會認錯。真正的愛,如同《小王子》裡頭說的,相愛的人不是彼此凝視,而是共同沿著同一方向望去



你說過,不想忘了他,也忘不了他。如果我此刻要你千萬不要去想著一隻遨遊天際的白色獨角獸,你腦海中會想到什麼?沒錯,你立刻還是想到一隻白色飛天姿態的獨角獸。越想忘記,越難忘記,人之常情。忘不了是理所當然之事,不必覺得慚愧,更不需要覺得罪惡。有些人明明念念不忘,但又自欺欺人的告訴大家,我已經忘了,我很好,這才是可憐之處。

其實,你根本就無需擔心,他是否還在你的心裡,真正的釋懷是不需鄭重聲明、昭告天下的,真正的放下是不知不覺、雲淡風輕的,是在某一天醒來,偶然聽見收音機某首情歌的旋律,想起曾經這麼深愛過一個人,想到過去種種的甜蜜與苦痛的回憶,你還記得那一切微小的枝微末節,但是你已經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情緒沒有任何起伏,然後,淺淺的一笑置之。


對於過去念念不忘,對於未來又憂心忡忡,何苦呢?把握眼前當下的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也就是村上春樹說的「小確幸」,有這麼難嗎?你所要做的,只是遠離他、祝福他,懷念他的好,將愛情停留在既苦又甜、低迴不已的餘韻中。然後,彼此保持風度,而不是保持聯絡。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道道深深淺淺,愛情帶來的傷疤。每道傷疤都是小心呵護的、極其私密的、唯有你和他兩人所深刻體驗過的,有時深刻到讓你覺得,不枉此生;深刻到曾經真的以為,這就是人生的全部了。

每一道傷疤背後的故事各不相同,每個人復元的能力也不一,但每道傷痕都是紀念自己曾經勇敢的印記。肩負這些印記的勇士們,只要在愛情的洪流裡,依然憧憬著美好的未來,繼續航向夢想的彼岸。幸福的寶藏,其實可能只是在眼前垂手可及之處,只是你從來沒有認真探索。


命運真的好幽默,總是愛捉弄一對對相愛的人。然而,愛從來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懂得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賞一個並不完美的人,並學會彼此好好珍惜。妳曾經說:「我總是要求你很多,希望你能對我更溫柔,要求你做這個、改那個,但是你從來都沒有要求過我,是不是不在乎我?是不是不愛我?難道你都沒有想要我做些什麼嗎?」

還記得我淡淡的說:「妳只要負責好好愛我就好了,其他的一切都交給我。

請問,這個要求,很過份嗎?



如果我身上也有個按鈕,能隨時啟動西班牙模式,那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