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購車篇] 新車購買要訣與菜單分享文

這ghia是福特豪華款的車型才有的Mark(不過近年來有點被濫用了 XD)

上篇,既然確定了心中想買的車種和類型等級後,接下來剩下的就是和業代的討價還價攻防戰了。順便在此記錄一下我車子的購買清單,也就是所謂的「菜單分享」。

很多人在買新車時遇到很多業代都會推薦什麼「XX限定紀念車」、「空力套件尊爵版」、「影音旗艦特別版」,說穿了都是一種「特仕車」,就是在空車額外加了許多配備包裝起來的一種「大全餐」,讓顧客看起來很豐富超值的感覺。殊不知這種都是最容易灌水的「肥單」,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那些升級的配備其實都是你自掏腰包花錢買的,而你正當了「肥羊」還完全不自覺......。

以我這台車子舉例來說好了,這是某人在mobile01分享的菜單:

FOCUS 1.8 4D Ghia 豪華版 原車定價62.9萬

送 海馬防水腳踏墊
送 廣角防炫後視鏡
送 豪華避光墊
送 四片晴雨窗
送 行李箱防水墊
送 LED迎賓踏板
送 多一把晶片鑰匙
送 抬頭顯示器
送 3M全車高級隔熱紙
含 女性 36歲 強制險+丙式車險+失竊險10%自附+免折舊+意外險+乘客險
含 領牌費和牌照稅+燃料稅
總共  62.9萬包到好


不懂車的人可能就會覺得,哇~好超值喔!送這麼多東西還含保險和稅金,還是原價耶!不過給稍微懂得買車的人來看,可能就會斟酌再三了,畢竟大家都知道新車都不是照官方的MSRP在賣的(註1),通常都會有幾萬元不等的的「折讓」空間,而清單「送」的這些東西都是從這折讓空間中一樣樣再加回去的。

像上述的菜單,前六項送的其實都只是些小東西,自己去汽車百貨訪價就知道,每一樣都只要數百元就能打發的,至於多送一把晶片鑰匙真的實用嗎?買車原廠其實本來都會再附一把備用鑰匙(只是不是晶片的),我想不透要兩把晶片鑰匙的用途(除非兩個人天天共開一台車?),送的唯二單價比較高的就是抬頭顯示器和3M隔熱紙,但都沒有註明確切的型號,魔鬼就在細節中,要知道不同的型號,差價可是差好幾千的!

至於保險部分,可能留待下篇再說,不過請先明白「丙式」是車體險中最便宜的一個等級,也就是俗稱的「車碰車險」,用最簡單的講法說就是「和有車牌的東西相撞才會賠」,你自己開車撞到護欄或安全島不賠、停車時不知道誰把你車砸爛不賠、你在平交道去撞火車或腳踏車來撞你不賠(因為他們沒「車牌」)、颱風被樹壓壞飛石砸到、火災閃電雷擊地震等等損壞通通是不賠的!

還有就是業代都會有所謂的「保險佣金」,保險業者為了搶生意會和各經銷商簽約,業代和車商會有某種比例的「酬庸」獎金。我以最明白的說法來說好了,業代賣一台車,手頭上的籌碼就是「基本折讓+特別折讓+台數獎金+季獎金+保險佣金」這些夯不啷噹加起來的總和,現在買車比較透明化,網路也太多討論的資訊了,顧客一個比一個精,個個磨刀霍霍東砍西扣的,業代為了生存,除了折讓之外,有時只好犧牲自己的獎金來給你一個「殺必死」的價格,但是如果最後你保險又不跟他保時,他就馬上「剉塞」了!舉例來說,上述的「強制險+丙式車險+失竊險10%自附+免折舊+意外險+乘客險」可能業代會跟你報價要3萬8,自己去外面產險公司加保卻不到兩萬,這其中的差價自然就是進了業代和車商的口袋了。或許你會覺得差價這麼多怎麼可能會讓他賺,偏偏還超多人讓他賺的,很多人覺得自己保險很麻煩就不想搞懂這一塊,又有的業代會半恐嚇語氣的說沒跟他保以後出事保養廠出險理賠會很麻煩之類的......。(我好像說太多了 XD)

其餘的領牌費+牌照稅+燃料稅,這大部分都是公定價,也沒什麼油水可撈,就不多提了(領牌費如果有特殊選號需求的話是會額外加價的,有些業代還會向你收一些「代辦費」工本費用)。還有車貸的部分,其實也沒有特別需要說明的,大家都知道所謂的「XX期0利率」其實利息錢也早就隱含在車價裡了(譬如說這台車原本可以折9萬的,但總公司打出「0利率」的旗號後可折空間就變成7萬之類),而車貸的金額和期數其實都是你和銀行兩方在談的,對車商和業代來說根本都無所謂,他們更不怕你之後付不出錢,早在你交車的那一刻,銀行已經先幫你付全額給車商了,怕你不付錢的是銀行而不是車商。所以直接付現和貸款,其實在買車來說價格差異並不大,因為這一塊車商也無啥利可圖就是了。


所以,看到這裡看官應該知道,買車最關鍵的影響莫過於「折讓價格」,可折讓的價格根據車款的定價和車種而有所不同,可能從兩三萬到八九萬甚至10幾萬都有可能。跟廠牌策略也有關係,譬如以Ford來說折價空間算是蠻大的,Honda的折價空間就非常小(至於Toyota的業代則根本不報給你折讓價格,而是用一堆特仕車包裝的「蔥花」來讓你覺得超值和心動!還有他們車賣的太好,比較沒業績壓力,報總價給你,不爽不要買,哈哈!)以我這台汽油豪華款的來說,09年定價是63.9萬的,10年的改款多了ESP和側氣囊、拿掉了天窗,定價反而變成62.9萬,加了安全性的好東西反而自砍一萬,所以折讓空間自然也縮水了,大約能折五六萬左右就算很漂亮了。就以五萬來說好了,62.9扣五萬是57.9萬,也就是說如果賣你空車啥都不送的話就是57.9萬,那上述的菜單,捫心自問,送的(加含的)東西有到五萬的價值嗎?一定沒有,沒錯!所以你是被肥到了。


那究竟該如何買車呢?很簡單,就是請業代「一切先以空車價報價,額外的配備要加錢再一個個詳談,領牌費+牌照稅+燃料稅憑發票實報實銷,保險自理」。這可能是最透明化、也是讓業代最沒賺頭的買法了。以空車和業代談他能折價給的最最底限,再看看他有沒有誠意送些額外贈品,業代送的配備有時也不是你想要的,可以自行衡量想要的配備(含精準的廠牌型號),上網搜尋大概的價格,再和業代討論要加多少錢添購此一配備,保險除了強制險一定要在交車前投保以外,其他險種請自行去多比較或找認識的朋友投保,避免被業代動到這一塊又肥回去。最後敲定一個彼此滿意或「不滿意尚可接受」的價格,就可以快樂的準備交車和迎接新車了。注意業代也是要討生活的,留些空間給他,不要砍到刀刀見血見骨,畢竟往後維修和保養也可能需要他的服務,如果你砍得太誇張,後續服務他的臉色可能就不會太好看了,畢竟買車「奇蒙子」要夠爽也是很重要的。

還有一年四季何時最適合買車?通常就是鬼月年底通常會比較便宜,因為這時候想買車的特別少,車商為了維持銷售量可能會推出更好康的優惠或更大的折價空間。還有如果不介意的話,買所謂的「領牌車」(或稱「掛牌車」)和「展示車」是會更便宜的!不過買這類的車在交車時有更多需要注意的事項,在此就不多談,就請自行做功課囉。至於買「試乘車」基本上已經算二手車了,二手車的世界實在太複雜了,也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說到最後還沒分享我的菜單,我的菜單其實就是「車價折6.9萬,送3M隔熱紙(註2)和Garmin導航(註3),領牌和稅金實報實銷,保險自理」,就這麼簡單,什麼晴雨窗什麼迎賓踏板有的沒的我根本不需要阿!其他的我拿折讓的差價再自行添購我喜歡的就好。(拜託請不要問我在哪買的業代是誰,就算是同一個業代可能也做不出相同的單,請各憑議價本事囉!)

以上是我購車時的小小心得,在此分享給大家。


註1:MSRP是The manufacturer's suggested retail price的縮寫,意思是「建議零售價」,也就是汽車生產商所建議的零售價格。

註2:業代原本送的是3M 8803CMT(車窗+後檔)+3M MF35(前檔),後來我自行要求前檔換成3M極光M70,不過要自行貼5000大洋(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註3:Garmin導航是總公司最近辦的新車促銷活動,送的型號是Garmin 1690市價確實要9990頗高檔,不過這是我凹很久業代才肯送的(畢竟我的折價已經很超值了,他原本一直說要這個要加4000),我在此小小聲的說,這台根本也不是用「送」的,真相是:這台總公司和Garmin談的價格成本是8000,總公司和經銷商各出一半也就是各4000,以經銷商成本來說就是4000,而這4000元當然隱含在給你的折價裡了,所以當你折價太多時,很多業代都說很抱歉沒辦法送,或原廠缺貨之類的藉口;又或者你不要這台想要折抵現金的話,業代這邊最多也只能讓你扣4000元,原因就是出自於此......

13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分享,受益良多,實在是買車必看的經典。都是經驗或爬文的累積。給你鼓勵。
    買車搞得碟對碟的,實在是有夠累。但一台車單價不算低,每一分錢,都是血汗錢。可是總是有些業務就是吸血鬼,搞得大家都很不爽

    回覆刪除
  2. 也謝謝你的留言呀!有空常來晃晃阿! :)

    回覆刪除
  3. 這篇好棒喔!完全解答最近去問菜單很疑惑的地方~感恩壓!

    回覆刪除
  4. To YODA:哈哈 不客氣呀!純粹心得交流,希望有幫到網友一點點忙!

    回覆刪除
  5. 真是感謝經驗分享. 我正在跟業代談買這款車, 不過現今定價是64.5萬了. 照比之下, 我還有殺的空間.

    回覆刪除
  6. 我最近也打算在鬼月前購買這台,感謝您的介紹與分享

    回覆刪除
  7. 您寫的很精闢哩^^ 網路上對一般用空車去談等技巧與零利率與可折空間的關係是可以找得到, 但很少寫的這麼完整且有深度的 :)

    小弟特別欣賞您寫的 : 最後敲定一個彼此滿意或「不滿意尚可接受」的價格,就可以快樂的準備交車和迎接新車了。注意業代也是要討生活的,留些空間給他,不要砍到刀刀見血見骨

    我想我今天簽的單有到這一境界哩^^

    這句也很讚 :
    拜託請不要問我在哪買的業代是誰,就算是同一個業代可能也做不出相同的單,請各憑議價本事囉!

    雖然今天簽約後才看到您的大作, 不過大体上小弟的單有掌握到您的精髓^^ 拜讀大作後一些疑惑也明白了, 像七月的導航機不要為何只能折5000^^

    我簽的也是 Focus 唷 :) 只是每日通勤距離破百, 所以忍痛牽 TDCI, 待四年後回本續賺哩.

    您真是造福大眾 :)

    回覆刪除
  8. 呵呵 也謝謝樓上兩位的留言唷!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文章解決了我的疑問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大大您好:
      請幫我評估一下菜單好嗎?感謝喔~
      三菱zinger精緻型(64.3萬)
      加送配備:
      1. Auto Luck(時速20會自動鎖車門)、感應頭燈
      2.Zinger晴雨窗(四片組)
      3. 隔熱紙 (前檔 3M-M70 其他 3M-8803MT)
      4. 行車紀錄器+倒車顯影(要有倒車輔助線)
      5. 快拆式第三排皮質座椅(含兩組安全帶,椅子和車內其它椅子同色)
      6. 專屬儀表板避光墊 QWSQ034002
      7.海馬蜂巢式全車腳踏墊
      8.Zinger專屬後車廂防潮墊(QWSQ034003)
      40萬/30期/0利率
      總價61萬
      自付:丙式保險(約22000)+領牌費用
      這樣的菜單會很差嗎?還可以加強哪個部分
      謝謝~

      刪除
    2. 哥,我這篇已經是5年前的分享文了,我對三菱不熟,建議你可以轉PO到mobile01的三菱版,相信那邊的大大和神人的回覆一定會對你有幫助的!
      網址如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list.php?f=262

      刪除
  1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