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2010 Google DevFest開發者大會參加心得

Google DevFest的正式開場


10/1這天是2010 Google DevFest的台北場,算是Google相關開發者的聚會party,剛好我們主管也希望有人參加,於是我就很主動的請了公假去參加了。

由於是全程免費的,參加前還得上網填寫一份英文的報名表,除了基本資料外還要填寫一些為何想來和所感興趣的議題問答,最後一題還考個非常簡單的小程式題(我第一次答錯了,後來發現後不死心的再上傳一遍正式答案,我不清楚這題是不是一定要答對才行,不過我另一位跟我一起答錯的同事就沒收到邀請函了......)。

後來收到Google的確認邀請函,邀請函是全英文的,上頭還很心機的附了一個Link,那是如果不克前來要取消報名的Link,如果看到英文信有個連結,就不明就裡點下去的工程師們,就無法參加了,這一定是Google發現報名的人太多,為了控制參加者數量而想到的奸計阿!XD

至於我想參加的動機,除了我是Google的忠實粉絲之外,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去年Google辦的Develope Lab送的可是每一位與會者都送一支Nexus One手機呀!(詳情請看這一篇新聞這一篇)如果這次也送一支Desire那該有多好!(痴心妄想中......)


這次講的主題比較廣泛,除了Android之外,還包括了HTML5、Chrome、Google Apps、 Google Maps API、Google Buzz API等等議題,算是Google最新技術的宇集合套餐。其中除了Android的簡介和HTML5 in Chrome外,其他議題都是在下午,分成三個Lab、三間教室來上課的,除非你是會影分身術,不然只能很遺憾的選其中一個Lab來聽。

早上一開場的是Fred Chung,中英夾雜說了很多Froyo(Android 2.2)帶來的的新功能,最令人振奮的消息是:台灣 Android Market 即將支援付費功能了!對於台灣的開發者來說,開發Android應用程式終於能夠賺得到錢了!對於使用者來說,現在上Android Market也都是以台幣計價,可預期的將來也會有各式各樣台灣在地化的軟體上線了,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好消息!

接下來是Arne Roomann-Kurrik對於「HTML5 in Chrome」的介紹,HTML5帶來了嶄新的技術,諸如Canvas 2D和3D(WebGL)、SVG、Local Storage、Web Worker、Web Fonts、GeoLocation、CSS3、多媒體影片直接的支援...等等。雖然他是外國人,全程使用英文,但是他講得非常生動有趣,我可是聽的津津有味,完全沒有打瞌睡,這份投影片都是用HTML5所完成的,內容超精彩的,讓在場的人讚嘆不已,叫好連連!這個簡報的網址在 http://goo.gl/WQOV,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過去看(當然最好是用Chrome瀏覽器觀看囉!)其他HTML5的reference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下午的Lab課程,我理所當然的是選擇Android的lab教學,第一堂課是「UI Best Practice for Android Application」,主講的是Ken Liu,是個中國人,他一開口我就知道是個大陸人,講的方式也是非常的幽默風趣,他說到了在開發Android Application時UI的重要,很幽默的打了個比方:工程師沒日沒夜寫了老半天的程式,開發了最新最了不起的軟體,家裡的家人卻都不懂你在做啥,這是相當鬱悶的一件事。所以我們要設計好的UI介面,讓老婆和小孩也能很輕易的使用它,這樣才算真正的成功了。


「為何我們要關注UI?獲得老婆和孩子們的肯定,這是第一!」

聽到這句真的是戳中我的笑點了,馬上筆記下來。這個理由比什麼都還說服我阿!他從「Android activity life-cycle」講起,接著他又說到「Design Philosophy」(設計哲學),說了很多UI設計上的盲點,還有一個正確的UI可以多麼地增進程式的效率,接著的重點是:
  • Clear vs. Simple
  • Content vs. Chrome
  • Consistent yet engaging
  • Enhanced by the cloud
最後舉了兩個範例要大家動手實做一下,這兩個範例的原始碼如下:
總結一下我這次參加的心得:
  • Google辦的研討會經費越來越少了,這讓我對他的前途非常堪慮。
  • Google的工程師們無論中國人或外國人,都非常地幽默風趣,感覺很有活力與朝氣。
  • Google在Web上的各種技術,毫無疑問,是持續處於領導地位的。
  • Google在Android平台上的開發是不斷精進的,Android應該還可以紅個好幾年沒問題。

很可惜的是,這次沒有送手機了,這次的戰利品只有一件很宅的DevFestT恤(如上圖),不僅沒有Google的Logo字樣,而且質料很差,下水洗過一次就快爛掉了,算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小遺憾。

不過,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支持Google的「Don't be evil」,繼續的使用GMail和Chrome,繼續的愛用Google的各種免費軟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