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配備篇] 隔熱紙的選購

車側三角窗印上3M inside的LOGO字樣

話說到車用隔熱紙,不外乎五個大廠牌,V-KOOL(維固)、FSK3MSunmark(桑瑪克)、DENO(丹龍),這些大廠多半會直接在隔熱紙上大剌剌的秀出Logo或打上浮水印,其餘的小廠應該就不敢印mark了,你應該也不太敢買小廠牌的或沒牌的,怕花了銀子卻買到只是「黑色染色紙」的「笑果」,一點隔熱的功用都沒有,那倒不如完全不貼來得好,還不會影響視線和安全性。

如果你不知道要買哪一牌而感到困惑的話,可以研究一下路上的車子隔熱紙的mark,看那個牌子最多人用就跟著用就對了。你可能還會發現很多雙B轎車車窗上都印著「I'm V-Kool」的字樣,沒錯!V-Kool的隔熱紙通常蠻受好評的,不過依型號他也是有便宜的和貴的,受到推崇的當然是貴的諸如V70、J60等等,而這些單價可是高的嚇人!而且據說這家在台灣是有「山寨版」的(詳情請看mobile01的這篇文章),購買時可要睜大眼睛了!

選產品前先考慮需求,為什麼要貼隔熱紙呢?最主要當然是為了隔熱(廢話),其他的就是附帶價值的考量和取捨,例如從外面看進來越暗越好(隱蔽性),從裡面看出去越亮越清楚越好(透光性),抗UV率越高越好,防爆越強越好,反光越低越好,如果是前檔隔熱紙的話,還需要不影響GPS訊號不擋ETC的需求,最後,當然是,價格越低越好(不過這不可能,這一定和上述成反比)。隔熱紙的隔熱效果好的話,車子內裝和椅套比較不怕曬,冷氣一開也比較容易冷,冷氣壓縮機負載變小較不耗電,換句話說,長久下來也比較省油。以長期來看,隔熱紙用好一點似乎是個蠻划算的投資。

如果你的副駕駛座常是女友/老婆的話,貼個高檔點的前檔隔熱紙絕對是個明智的抉擇。女生總是比較怕曬黑,換個好的隔熱紙不但幫女生防曬抗老化,也是保護和體貼女生的作法。(總不希望另一半在跟你出遊時上車前還要塗抹一堆防曬乳,或是拿個外套在那遮遮掩掩吧!)


上篇可知,我業代原本隔熱紙車窗+後檔送的是3M 8803CMT,前檔送的是3M 魔法35(MF35),既然是送的想必是比較便宜的款式,車窗和後檔送的我沒啥意見,反正夠黑、遮蔽性夠高就好,而3M 8803系列剛好符合這項需求(便宜又大碗,所以也是各大車商送隔熱紙時的首選)。不過前檔我就比較挑剔了,這麼一大片又是駕駛無時無刻都盯著看的區域,這讓我一直很猶豫是否該貼前換好一點前檔隔熱紙,經過幾度衡量後,我選擇了忍痛貼錢換3M頂級的「極光頂級多層光學膜 M70」(這是他的spec.)。


我選3M M70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不想再多貼錢換車身隔熱的關係(總不能車身印3M inside、車頭印I'm V-Kool吧?這樣很怪!)而參考過許多分享文後,覺得M70好像也蠻不錯的,他的「極光頂級」系列有M10、M40、V50、M70四種,我研究一下發現他型號後面的數字就是可見光穿透率(VLT,Visible Light Transmission),譬如M40就是40%、M70就是70%,依此類推。既然要選擇前檔隔熱紙,當然是選VLT越高越好的囉!不然貼VLT率太低的隔熱紙,晚上開車就容易變得太暗,若又再加上下雨視線不佳,那可是非常危險的事!

再來考量的就是,他非傳統的金屬鍍膜,是不含金屬成分的,所以也不會影響GPS的收訊,紅外線阻絕率也不高,所以也不會影響ETC的收費。剛好M70也符合這項要求,他是用240層多層鍍膜製成,可見光穿透率最高,紫外線和UV隔絕率卻是等同於SPF1700的防曬油等級的表現(所以也是最貴的)。經過我實測那台Garmin的結果,都是在開機後兩分鐘內定位成功,算是非常順利,不過ETC我還沒裝,所以就無法測試了。


大抵而言,我對於這張隔熱紙的效果還蠻滿意的。至於其他廠牌,我沒用過就不便多加評論,不過在此我引用一下mobile01某位sharkwu的評比測試心得給各位做個參考:


這陣子在網路上查了好多資料,挑出幾張來比較:
V-KOOL V70、J60
Sunmark New K-300
3M M70、M40、8702M
FSK 318


跑去好幾家隔熱紙店看,還跟老闆拿了每一張紙做測試,得到的結果差不多是:
隔熱效果 M70 = M40 > V70 > K-300 >> J60 >>> 8702M >>>> FSK 318
內反光度 FSK 318 > 8702M > J60 > K-300 > V70 > M70 = M40 (最小)
價格 K-300 > V70 = M70 = M40 > J60 > FSK 318 > 8702M
最後我決定在V-KOOL V70、J60、3M M70之間選一張......


上面的評比純粹引用一下,完全不代表本站立場,我想也很少人會每一張紙都拿來詳細測試吧?!所以只要根據上面第三段的要點,從需求面去選購,我想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3M M70白天透光率奇高幾乎和沒貼一樣,大太陽下卻不感覺熱...(好啦別一直注意前面的BMW)


綜觀來說,[美白聖品] 3M 極光M70 前檔隔熱紙分享文這篇文章有結論一下這張隔熱紙的優缺點:


優點:
1. 外觀顏色屬於偏藍鏡面效果 (難怪叫過極光),還滿好看的,和大部份顏色的車子都應該很搭的。
2. 擁多兩百多層鍍膜的阻擋熱的特點,但是透光性極高,是怕熱但是晚上又怕視線不好的車主首選
3. 擁有超高UV阻擋能力,是重視美白的女王們的首選
4. 像是加裝UV濾鏡一樣的效果,將空氣中的散射的光擋掉了,視線更清悉
5. 內部並非會有他牌車友在安裝後所垢病的內部反光問題,M70在白天晚上表現都很優
6. 在外觀上,隱密性更佳,外部的人很難一眼就看清內部車主,對景氣不景氣的年代多了一份保障


缺點:
1. 因為這張隔熱紙是偏軟性的,但是相對的在使用吸盤上會多少在隔熱紙上會形成一個吸痕,我是耐心等一週後在隔熱紙的水份乾燥後才使用,並不拉拔它,並無吸痕產生。


最後分享一下我在網路爬文到的3M M70使用心得分享文:


各位就請自行斟酌比較啦!!

1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的心得分享,小弟也即將入手focus,看完你的文章,充實了不少撇步阿!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