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WD My Book Essential 1.5TB 3.5吋外接硬碟使用心得(下)


上一篇寫的是他的價格和外觀,這篇就簡介一下他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吧!首先先用一套叫做「CrystalDiskInfo」(簡稱CDI)的軟體看一下他用啥硬碟...。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他竟然用的是WD15EADS、S-ATA、32MB 「5400RPM」的「綠色環保型」硬碟!用這麼慢轉速的也太過份啦!不過看在他是當前1.5TB最便宜的一顆,我也只是拿來備份用不是當主力,想想也就算了,現在綠色節能、省電、環保正夯嘛!身為阿宅的我雖然很宅的買了顆新硬碟,還是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阿!至於其他部分還蠻正常/健康的,溫度也不高,就放過他了。


再來看他的實際肚量......嗯嗯,由上圖可知,我還在用醜醜的XP,沒辦法,懷舊是我的傳統美德,喔不,由上圖可知,這顆1.5TB硬碟實際容量是1.36TB左右,這當然是號稱的10進位與實際的2進位換算誤差,其中又被那些附贈的軟體(和萬國語言說明書)吃掉了108MB。這裡要特別提到一點,他附贈軟體(和說明書)不是直接存在硬碟,而是用虛擬光碟掛載的方式,也就是說,一接上這顆硬碟後,你的檔案總管會出現一顆名為「My Book」的硬碟和一個名為「WD SmartWare」的虛擬光碟,前者是存資料的,後者是裝附贈軟體的。



在介紹「WD Smartware」軟體之前,忽然想到一件事,就是應該用一些測試軟體來測一下他的讀寫速度!(我想這也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在此在用上面CrystalDiskInfo的姊妹作「CrystalDiskMark」和老牌的「HD Tune」來跑benchmark,結果如下圖:

CrystalDiskMark
HD Tune

由上圖可知,連續讀取速度大約31MB/s,寫入在26MB/s,平均讀寫速度和實際傳輸率大約都在25MB/s左右。還算OK,以USB2.0的接口來說這已經近乎極限啦!所以選用5400轉似乎真的不能太苛責他(除非你要買的是USB3.0的機種),因為USB2.0用更快的硬碟也不可能讀寫更快,只是徒增耗電量而已!


最後介紹一下WD附贈的「Smartware」軟體啦!這中途還有一段小插曲,當我第一次將硬碟接上時,就「好心」的自動跳出一個裝驅動程式的東西,我就一直按下一步直到安裝完成,後來我又點那個虛擬光碟裡的「Virtual CD Manager.exe」執行後關閉,然後......我就再也找不到這個虛擬光碟了!!原來我以上的步驟正是「永遠不再出現虛擬光碟」的步驟,如果你是不想裝這些有的沒的「雞肋軟體」的話,就可以用上述的方法將虛擬光碟隱藏起來,眼不見為淨。

如果你是先裝好「WD SmartWare.exe」軟體才把虛擬光碟給關了,那還可以從裡面的「設定->設定磁碟機->虛擬光碟->啟用虛擬光碟->套用」把他打開。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第一次就手賤不小心把虛擬光碟給關了,又還沒裝「WD SmartWare」軟體的話就糟糕了,你會永遠也找不到SmartWare來裝。後來我找到的解法是,去WD官網把「Virtual CD Manager」給載回來(網址在這裡),安裝後重新啟動即可。


安裝完成後的第一次開啟會要你選擇使用語系和提交註冊資訊,這雖然沒啥好提的但是我還是把圖給存下來,因為他把繁體中文寫成「繿體中文」,這是什麼鬼?



裝好SmartWare後右下角會有個小圖示,游標移到那則會顯示WD磁碟機的狀態,包括已使用百分比、是否已鎖定、溫度等等資訊。


執行SmartWare後很快的可以看到這軟體最重要的功能,也就是「備份」。如上圖所示,他是採圖形化的介面,分成「圖片、其他、音樂、影片、郵件、文件」等幾個大類,設定好後只要硬碟接著,他就會自動幫你備份以上的東西,也就是在背景不斷的執行「同步化」的功能,你所需要做的只是一直保持連接狀態即可!當然若以上不符所需,還有「進階備份」的選項可以手動勾選你想要備份的資料夾。這對於電腦新手來說還蠻方便的,畢竟有些資料是無價的,多存一個硬碟就多安全一些!

至於以我而言,我還是沒有啟用這備份軟體,原因之一是,我發現上述的分類只會針對某些副檔名來備份,如「圖片」就只會備份.gif、.jpg、.png等圖片附檔名,若我把.raw也存在資料夾內就沒備份到了!同理「文件」只會備份.doc、.txt、.htm、.html、.ppt、.xls、.xml等這些常用附檔名,如果有些不常用的專業軟體就會沒有備份到,又例如他的「郵件」是備份.mail、.msg、.pst這些郵件打包檔,但重要的Outlook「通訊錄」卻沒備份到!這不是搞笑嗎?原因之二是,我還是喜歡自行手動備份,不假軟體之手,因為備份的途中往往會翻弄到一些陳年舊事(如N年前的出遊照片之類),遙想往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樂趣。




不過這邊有一個我很讚許的功能,那就是「硬碟加密」,WD號稱是256 Bit加密技術,但我覺得這種一向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之用,還記得大學修過一門密碼學課,那位客座教授有交代,強大如RSA加密,密碼駭客一樣有辦法在有限時間內破譯。如上圖所示,可以在「設定」->「安全性」這邊輸入密碼,之後不管在哪台電腦,插入硬碟後,不論有無灌軟體都會有這個提示詢問密碼,可以安心的保障硬碟資料,也不怕硬碟被偷走後裡面的機密檔案和謎之物會被發現,小偷頂多就是只能格式化後再使用,這樣多少對資料有多一道保障的功能。

研究過後,WD的SmartWare軟體簡單來說就是「備份」和「加密」,其他都還是雞肋,所以我應該還是會把他移除掉吧!我私心希望將來的軟體能做到不要整顆加密,能加密特定資料夾那就更完美了!(我想的用途絕對不是你所想的那種邪惡用途!哈哈哈)


最後提供兩個SmartWare軟體更新網頁給大家享用:
  1. 下載最新Virtual CD (VCD) Manager
  2. 下載最新版Smartware Software和最新Firmware


[2010/06/21]更新事項
WD的軟體下載網頁已經改版了,現在一律都是從
http://www.wdc.com/wdproducts/wdsmartwareupdate/
這裡進入啦!再選擇你購買的機型和安裝的OS進去下載即可...
不過有些東西還是很難找,例如我文章內要找的Virtual CD (VCD) Manager for Windows,我找了半天才發現他是要再點「Utilities」這按鈕才會進到這個下載網頁......


[2010/07/08]更新事項
我換了Windows 7 x64版本後再插入這顆硬碟,神奇的事發生了!檔案總管竟然只有顯示虛擬光碟而找不到該顆硬碟!我試了N種方法,Google查了M篇網站都找不到解法,去官網更新Fireware也更新WD SmartWare,硬碟找不到就是找不到,後來終於在這篇討論串中找到解法了(看了這篇我才確定不是我的單一事件,外國的鄉民也氣炸了)!!!
解法是:
  1. 去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電腦管理->磁碟管理 (還記得嗎?XP也有類似的磁碟管理),你會發現WD硬碟乖乖的躺在那,只是檔案總管找不到...
    (如果找不到「磁碟管理」的人,請在開始工作列下方的「搜尋程式及檔案」輸入 diskmgmt.msc 後按ENTER即可)
  2. 假設他在磁碟2,滑鼠在磁碟2那邊按右鍵->離線->再按右鍵->連線,運氣好的話就抓的到了。
  3. 如果還是不行,就在磁碟2右邊按右鍵的圖示那邊按右鍵->變更磁碟機代號及路徑,變更一下代號(如E: 變成F:),運氣好的話就抓的到了。
  4. 如果你像我一樣很不幸的,方法2和3都救不回來,那就只能很無奈的按右鍵把他給格式化成NTFS格式,雖然資料會全部砍掉,但至少還你一顆能用的WD硬碟。
  5. 以上是我的血淚教訓,還請大家參考一下...。

10 則留言:

  1. 請問Virtual CD Manager是不是有兩個檔案要下載回來呢?

    回覆刪除
  2. 咦?你沒問我都不知道,WD的下載網頁偷偷的給我改版了!現在整合在一起,也有比較清楚的下載(安裝步驟)了...Virtual CD (VCD) Manager for Windows的下載頁面在這裡:http://www.wdc.com/wdproducts/wdsmartwareupdate/utilitiesstep1.asp?id=wdfMB_Essential&os=win
    照他說的那兩個步驟應該就能安裝成功了吧?!

    Step 1: Update the drive firmware (recommended)
    Step 2: Download and run the VCD Manager.

    所以就是先更新韌體Fireware,再安裝VCD Manager,所以是要下載兩個檔案沒錯 ^_^||

    回覆刪除
  3. 請教您有遇過延遲寫入失敗嗎?我買兩顆book 1.5T 都有這現象,幾乎每次都會,但自動重新連上後有時就好了,是我usb供電問題嗎?但不是已經有外接電源了?謝謝

    回覆刪除
  4. TO威爾:
    你的OS應該是用XP吧?有先看過微軟官方解答了嗎?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30174/zh-tw
    先試試看他的解決方案3,取消「在磁碟上啟用寫入快取」吧!

    還有,不要用什麼SuperXP等等整合型XP,記憶體管理上會有問題,如果有裝什麼cachemanXP記憶體管理程式也先移除再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換了Windows 7 x64版本後再插入這顆硬碟,神奇的事發生了!
      ↑ 看起來他是換了win7才發生的?
      我新買的WD BOOK 2T就是有問題的新品(接不上去)
      格式化後會找不到磁碟...反正問題很多

      刪除
  5. 可以請問一下
    如果檔案備份了
    要怎麼開啟備份的檔案呢?
    謝~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有一個用了約半年的wd mybook studio 2T的硬碟,昨天突然讀取不到磁區,因為先前有一次也是硬碟ok但外接盒是壞了,所以自己換了一個外接盒,

    但這次廠商說,這個外接硬碟是硬體加密,即使單獨拔硬碟使用,也會因為加密而讀取不到資料,但是我記得當初買回來即分割formar成ntfs格式,只當存取資料用,沒有使用wd的工具,也沒設過密碼,想問,

    假如,硬碟真的沒壞掉,我安裝再電腦上,真的會因為硬體加密而讀取不到資料嗎?

    我目前已經去代理商那換回一個新品,但如果還有一絲絲的機會,想星期一去代理商那,把新品買下來,要回舊硬碟試試看.......

    謝謝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有一個用了約半年的wd mybook studio 2T的硬碟,昨天突然讀取不到磁區,因為先前有一次也是硬碟ok但外接盒是壞了,所以自己換了一個外接盒,

    但這次廠商說,這個外接硬碟是硬體加密,即使單獨拔硬碟使用,也會因為加密而讀取不到資料,但是我記得當初買回來即分割formar成ntfs格式,只當存取資料用,沒有使用wd的工具,也沒設過密碼,想問,

    假如,硬碟真的沒壞掉,我安裝再電腦上,真的會因為硬體加密而讀取不到資料嗎?

    我目前已經去代理商那換回一個新品,但如果還有一絲絲的機會,想星期一去代理商那,把新品買下來,要回舊硬碟試試看.......

    謝謝

    回覆刪除
  8. 如果你當初是用Windows預設的去format,裡頭內建的軟體通通不見,甚至他原本有個虛擬光碟也消失了,那應該已經把他的加密格式洗掉了,拔出來用外接的應該讀的到資料才對......

    也有可能,你那顆真的是硬碟讀寫頭壞了(而不只是外接盒壞了)...就算換到自己的外接盒也無法讀出資料...

    一切就看裡頭的資料有多重要,值不值得讓你多花錢去賭一賭了!!

    回覆刪除
  9. 嗯嗯...了解,謝謝你的回答...
    經你這樣一提,我才想起之前壞掉的wd外接盒,接上usb時,接觸不良,有時可以,有時又讀不到.....
    但這次壞掉的mybook,是再也讀不到...
    唉...好痛苦的決定,放在桌子,也沒移動過,才半年也會壞,真不知該如何信賴硬碟.....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