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我聽《行星組曲》與平原綾香的《Jupiter》


最近一直反覆的在聽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The Planets, Op 32),不聽還好,一聽就愛上了,欲罷不能,而且驚為天人!

我所聽的CD是指揮大師KARAJAN(卡拉揚)和BPO(柏林愛樂)合作的版本,錄音方式是採DDD的,所謂DDD按「SPARS碼」的定義就是錄音、混音和數位母帶整個流程皆以數位(Digital)方式處理。我一直認為卡老指揮BPO是如魚得水的天作之合,默契好的沒話說,尤其是演繹「交響詩」類的作品。從我上一篇文章提到R‧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就可以窺見一斑,我買的那片CD也是這個絕妙組合,也剛好是交響詩的作品。



《行星組曲》是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1874-1934)最有名的作品,樂曲創作於1913-17年,1918年舉行私人首演,1920年全曲首次公開演出。作品自首演以來即廣受歡迎,更使霍爾斯特一夕之間成為國際知名的作曲家。樂曲分為七個樂章,以占星術(而非天文學或神話人物)為發想,分別就各個行星所對應的性格與情感進行描繪。作曲家也依此為每個樂章立下標題:

一、〈火星,戰爭使者〉(Mars, the Bringer of War)
二、〈金星,和平使者〉(Venus, the Bringer of Peace)
三、〈水星,有翼信使〉(Mercury, the Winged Messenger)
四、〈木星,歡樂使者〉(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五、〈土星,老年使者〉(Saturn, the Bringer of Old Age)
六、〈天王星,魔術師〉(Uranus, the Magician)
七、〈海王星,神秘者〉(Neptune, the Mystic)


既然號稱「行星組曲」,九大行星扣掉地球外,怎麼只有七顆?怎麼沒有「冥王星」的樂章?其實冥王星是在作曲家完成這部作品後才被發現的,所以當然沒有算到他。然而據說2000年有位對霍爾斯特相當有研究的英國作曲家Colin Matthews發表了管絃樂作品「回復者普魯托」(Pluto, the Renewer),連同「行星組曲」被收錄成一張CD出版,頗有補遺的意味。但我個人覺得這是「多餘」的意味遠勝過「補遺」的意味,我在聽完第七樂章「海王星」,那段神來一筆、空靈飄渺的女聲合唱後,覺得這已經是相當完整的句點了,後人再畫蛇添足實屬多餘。況且後來「冥王星」也在2006年被國際天文聯合會從太陽系行星中給除名了呀!現在只剩八大行星了,可見霍爾斯特真是有先見之明阿!


至於創作的動機與心境,且看原作曲家是如何詮釋的。霍爾斯特曾對一位來訪的記者詮釋樂曲道:「這首曲子確實富有行星的星象學意義,但是此曲並非標題音樂,與和行星同名的神祇也沒有關係,如果一定要找個什麼欣賞指引,只要把各曲的副題廣義的解釋就可以了,例如木星,一般的意義是快活,但是也可以和宗教或國家的慶典連接起來,表現歡欣鼓舞之情,相同,土星並不單意味著肉體的衰退,有時亦可看成憧憬成就之情,水星則為內心的表象......。」這段文字轉貼自(奇摩知識家,偉哉Yahoo!)


這七個樂章中,我最愛的就是氣勢磅礡的《木星》(Jupiter),其次是具有戰爭感震撼張力的《火星》(Mars)。有看過日劇《交響情人夢》第九話的話,應該也會對《木星》(Jupiter)有印象,因為其中正有採用這首當作背景音樂。既是《行星》,我期許聽起來就要有一種「如置身太空」中的感覺,我聽了卡拉揚的這個版本,感覺非常的沈穩和精鍊,論演奏技巧性也是毫無缺點,音場遼闊,貴氣逼人,我彷彿看見銅管閃閃發亮的金色光澤,不過不知道是太過嚴謹的關係,我覺得這個版本的樂器與空間的分離度好像就差了那麼一些,還有節奏總是感覺不夠清晰明快,當然這是相較於另一個版本而言(而我也只有聽過這兩版,以上純主觀意識)。

話說到「行星組曲」的版本比較,我發現有位日本人做了非常完整的「惑星所有盤」說明(原來日文行星就叫做惑星呀!),不過「行星組曲」的版本眾多,我是有看沒有懂,有興趣又看的懂日文者請自行前往研究(順便翻譯成中文告訴我,謝謝!)



Gustav Holst - The Planets -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而最最讓我驚為天人的一點(也是我寫此文的動機,以上文字皆為鋪梗),《木星》(Jupiter)這個作品,竟然被平原綾香(Hirahara Ayaka)拿去填詞演唱,而且出乎意料的動人好聽!管弦樂直接編成流行歌曲的機會不多,因為人聲畢竟不是樂器可以隨隨便便就高低三個八度,這段旋律動態範圍非常遼闊,開頭的低音超低,後段的高音又超高,中間又忽高忽低的,難唱到了極點,也只有平原綾香這種實力派的怪物才配唱的起這種歌,技巧也是好的沒話說。


我一開始聽的是這個,她和另一個我喜愛的歌手「絢香」(她們剛好都叫Ayaka)在「Power of Music」合唱的Live版本,我硬碟裡恰巧躺了這個版本的720P短片,從短片中可以看見,這兩個王牌歌姬的詮釋這首歌曲,台下的許多大牌藝人,聽完無不動容:


後來我又發現「平原綾香+絢香x可苦可樂」的版本,多了男聲也是很不錯的風味!


最後則是平原綾香Solo獨唱的版本,也是Youtube點閱率最高的一個版本,我只能說:好聽!好聽!好好聽呀!


Jupiter/平原綾香

Every day I listen to my heart
我不是孤單一個人
在內心深處 我們彼此相繫

越過無盡的時間 閃耀的星星
告訴我 曾經看過的奇蹟

Every day I listen to my heart
我不是孤單一個人
在這遼闊宇宙的懷抱中

我能用這雙手 作些什麼呢?
讓我觸碰痛楚 靜靜閉上雙眼

比失去夢想 還要悲傷的事
就是不相信自己

為了學習愛 如果感到孤獨的話
就不會有沒有意義的事發生了
在心的寂靜之中 把耳朵澄清

如果能呼喚著自己的話 那麼到哪裡就都無所謂了
你所流下的那些眼淚 是我所珍藏的東西

就是現在 緊緊地擁抱自己
感受那屬於生命的溫度

在我們之中 不管是誰都不是孤單一個人的
事實上我們是一直被愛著的啊

隨心所欲的生活 追求閃亮的未來
我要永遠歌唱下去 只為你一個




歌詞寫的也很有意思,「比失去夢想,還要悲傷的事,就是不相信自己... 」「就是現在,緊緊地擁抱自己,感受那屬於生命的溫度...」原來古典樂的木星是「歡樂使者」,這歌詞填起來怎麼這麼悲苦的感覺?但這歌詞感傷中也多少帶有勵志的成分吧!我也期許自己能隨心所欲的生活,追求閃亮的未來!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久久回來看一下舊文,才發現Youtube連結都因為版權問題被拿掉了......真是殘念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TDf4j3o9k

      刪除
  2. 很棒的分享和分析,谢谢你!

    回覆刪除
  3. 给为Jupiter作词的吉原由美点个赞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