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Blogger與FeedBurner和Facebook的愛恨情仇

我一向有把網誌的文章同步到Facebook的習慣,而它是透過RSS的「全文輸出」發佈過去的,其實我也不在乎主站流量或者到底會有多少人看我文章(我完全是寫自爽的),全文同步過去輕鬆自在大家也閱讀方便,但是轉過去的排版時常都會變得亂七八糟,嚴重漏失了我本來要表達的意思,這才是我最Care的地方。

舉例來說,我發現最基本HTML的Table Tag一定不吃,我「精心」製作的表格在RSS裡都變成一坨雜亂的文字,還有圖片自動幫我縮小也就罷了,還常會自動遺失某幾張圖,Youtube的嵌入影片更是一定不會出現,這樣在Facebook上看的人根本看不到我文章所講的圖片或影片,也就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幾於以上種種缺點,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將RSS改為「摘要輸出」,讓想看我文章的人導回我原本的網誌去看,雖然這樣要另開視窗很麻煩,但也只能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權宜之計。


其實Google的Blogger後台就有RSS「摘要輸出」的功能了,只要選擇「設定」裡的「網站提供」,在「允許網誌資訊提供」那邊選取「簡短」,RSS就會只開放一個段落或255字元的文字敘述。(方法1)

再者,其實你若仔細研究Blogger的RSS Feed來源,他後面的類型是可以變化成full或summary的...(方法2)
例如:
原先的文章訂閱RSS輸出的網址預設為:http://你的Blog網址/feeds/posts/default
若要強制訂閱「全文輸出」的RSS則為:http://你的Blog網址/feeds/posts/full
若要強制訂閱「摘要輸出」的RSS則為:http://你的Blog網址/feeds/posts/summary

可以改為 summary 屬性就會強制為「摘要輸出」了。

但是我想要的是在「簡短輸出」之餘,還可以在下方有個類似「繼續閱讀...」的小提示和Link來提醒讀者,這在原先Blogger後台提供的陽春功能就有所不足了,於是,我想到了老牌的文章「飼料燃燒器FeedBurner,一進他的官網才發現,他竟然也被Google買下來了!好吧!還是申請一個來玩玩看,填入Google帳號密碼很快的就申請好了,這裡你可以申請一個「獨一無二的FeedBurner網址」(例如我申請了 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archerlin ),你當然還是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將FeedBurner的「Original Feed」處填入上方你想要的路徑來達到full或Summary效果。

接下來我介紹比較進階的作法,在「Original Feed」處填原來的 http://你的Blog網址/feeds/posts/default 路徑卻可以達到進階的「摘要輸出」的效果。(方法3)





  1. 點選「Optimize」分頁
  2. 點選左下方的「Summary Burner
  3. 在此處填寫你想要節錄的字元數(本例是填入300字)
  4. 在此處填寫你想要在每篇摘要文章提示的字(本例是填入[Read More...])
    (特別注意!!這裡並不支援中文和HTML語法喔!)
  5. 按「Save」存檔即可!


你可以在瀏覽器的網址列打上剛剛申請好的「獨一無二的FeedBurner網址」就可以觀察「燒」出來的RSS你尬不尬意了。(我原先希望[Read  More...]可以自帶超連結Link到該篇文章的,但是FeedBurner不支援HTML語法,只能很殘念的作罷了...希望他將來早日開放阿!)

接下來再回到Blogger的後台剛剛提到的地方,也就是「設定」裡的「網站提供」,在第二個欄位「張貼資訊提供重新導向網址」這邊輸入你在FeedBurner申請好的「獨一無二的Feed網址」,他就會自動將「文章訂閱」的網址導入到你貼的新網址內。



其實比起Blogger原先提供的文章訂閱服務,申請FeedBurner還蠻實用的,除了你可以自訂一個「獨一無二」的RSS網址外,還有個額外好處,就是他可以幫你做訂閱的流量分析,例如多少人「訂」了你的文章,這些人來自何方,每篇文章多少「Click」數多少「View」數都會自動幫你分析的徹徹底底。


最後再把FaceBook上的RSS文章同步網址改掉,也改成剛剛那個FeedBurner的RSS網址。這裡我找了好久最後才找到(在此特別抱怨一下,FaceBook的介面設計真的是超級不直覺的,要不是所有親友大家都在用,大家一起非死不可、死在一起,不然我一定會唾棄他!)

修改方法如下:


  1. Facebook「個人檔案」的「塗鴉牆」,其上方的「分享」按鈕下有一個小小的放大鏡和「選項」,點選下去...
  2. 點下去後,原來選項的位置又會變成「設定」,再點選下去...
  3. 點選「已匯入的網站」,就會展開曾經加入過的BLOG/RSS的URL,在這裡就能修改你的RSS連結了!
    (註:如果嫌Facebook老是超慢才去更新你家的RSS,導致你Blog的新文章過好幾天才同步到Facebook可以點這裡的「現在更新」,可以立即更新!)

(又註:如果FeedBurner的各項改變在RSS閱讀器中或Facebook中沒有立即生效,別心急,他也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將文章給「燒」好的!)

一不小心又打了這麼多,其實照步驟做是很容易的!在此分享給也有這種需求的部落客們享用囉!

最後,如果你還是不爽「摘要訂閱」,不爽來我網誌,就是喜歡用各種RSS Reader或Google閱讀器觀看全文的人,還是可以在你的RSS Reader輸入以下網址訂閱我的網誌呀!

http://archerworks.blogspot.com/feeds/posts/full

謝謝收看囉!

2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棒啦!!不得不推一下!!趕緊來照著做!!

    回覆刪除
  2. 剛好被我朋友抱怨我的 Facebook 都不更新
    趕快回去試一下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