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國際牌除濕機Panasonic FY180BW使用心得

充滿霸氣的FY180BW側面照!

在這總是濕氣逼人,陰雨綿綿的台灣,家家戶戶添購一台除濕機似乎是勢在必行的無奈選擇,除濕機幾乎是要比冷氣機還要「必備」的家電產品。雖然我獨自一人在外地租房,但大約今年過年後一直下雨時,我感覺到我的棉被都快擰得出水來了,於是也開始在做購買除濕機的功課,尋尋覓覓了很久,最後選擇這台「國際牌F-Y180BW」。

很早就聽同事說過買除濕機,沒啥好考慮的,就是先挑牌子再說,也就是「三菱>日立國際其他國產品牌」,由於新聞經常報導外出開啟除濕機後自燃,導致整棟房子燒毀意外(註),所以這些出過事的品牌就算現在機種改得再好,我還是一概敬謝不敏。我的預算大約是一萬以內,三菱的除濕機好歸好,但是動輒破萬,故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剩下的選擇就是日立牌和國際牌了,稍做點功課即可做出簡單的歸納整理,我把機種型號與參考價位列表如下:(型號附有購物網站的超連結,請自行點閱參考購物網站上的詳細說明...)


最大除濕量
日立(HITACHI)
國際牌(Panasonic)
備註
20~22公升
型號
9900
9900
價格
16公升
型號
7650
8900
價格
11.2~12公升
型號
5900~6490*
4680~5490**
價格

*RD-12KE/KL價格為5900,RD-12WE/WL價格則為6490,兩者差別在於WE/WL多了「Fuzzy感溫適濕控制」功能
**F-Y907MW價格為4680,F-Y907NW價格則為5490,兩者差別在於NW多了一片「抗敏速健康濾網」


由於我常常有將衣物晾在室內的考量,預算又拉到一萬左右,所以當然以日除量比較大的那兩台來做選擇。比起「日立RD-200J」這台長年銷售霸主來說,我買的這台國際牌的型號名氣顯然小的多,但是價位是差不多的,其實他的前身是已停產的「F-Y 188BW」,改良了舊型的電腦機板詬病,按鈕變得簡潔好按多了。由於公司的同事們幾乎都一面倒的買RD-200J,他也確實是萬元以下C/P值之王的首選,但是我就是想要稍微與眾不同一點,一方面覺得國際牌這台外型比較帥氣一點(我喜歡這台黑白俐落的造型,比較起來200J有一種詭異的亮綠色),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比RD-200J較為便宜一點,再加上我那時買的時候,正好搭配國際牌的活動還有送一套瓷盤的贈品,所以最終我就選擇他了。



我是在奇摩拍賣選擇一家強調免運費且「貨到隔日再付款」的賣家買的,所以拿到的價格也比較便宜些(偷偷說...是不到8K的價格),使用了一個多月的感想是,物有所值!我上班開著它除濕(他可以定時至最多8小時),到了下班剛好就一桶水快滿的狀態,而晾在室內窗口的衣服也變得非常的乾燥了,比起之前回家一開門就聞到一股霉味的房間,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至於許多人關切的壓縮機噪音問題呢?很多文章都抱怨RD-200J全速運轉時有著難以忍受的噪音,那這台會不會呢?答案是,這台也是會吵的!我想這就是冷煤壓縮機式的除濕機先天的限制吧,但我幾乎都是出外時才開啟全速運轉的,所以噪音問題對我而言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況且現在都有「靜音」模式或「人體舒適」模式,開啟這模式後聲音就會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了。雖然現在這些高階機種都有濕度控制,但是人在裡面一邊除濕我總是感到怪怪的(真的不會除到人身體的水分嗎?),如果真的還是很在意噪音的問題,那強烈建議您購買新的那種「除濕輪」的機種,幾乎就寂靜無聲了,但有得必有失,缺點就是除濕的能力差了點,耗電量也稍微大了點,這兩種的優缺點比較,我又把他簡單的列表如下:


除濕方式
除濕力
適用坪數
適用溫度
重量
噪音
耗電量
壓縮機
A:15~35
B:5~35*
除濕輪
1~40


*A式低於15度以下室溫除濕力就很差了, B式則是低於10度需要除霜,低於5度幾乎沒有除濕能力,市面上販賣的機種的幾乎都是B式了。

權衡得失之後,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壓縮機的機種,所以本篇文章完全沒提到除濕輪的機種(雖然我知道3M和象印的好像很有名)。還有,現在除濕機多半附有清靜濾網,號稱具有「空氣清靜」功能,但我覺得這功能看看就好,如果需要空氣清新,還是得乖乖另外添購一台專門的「空氣清靜機」才行(個人推薦Honeywell的),除濕機的空氣清靜功能多半是聊勝於無的雞肋,不必列為購買時的考慮項目之一。那什麼是購買時需要考量的項目呢?我之前是參考Mobile01上的這一篇文章,他的「購買除濕機原則」說的很棒,而這討論串也已經有很詳盡的說明和使用討論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去好好研究一番吧!


台灣幾乎是一年四季都在下雨(這兩個暢銷品牌的除濕機也是一年四季都在缺貨中...),有些地方又特別的潮濕,梅雨季節又快來臨了,如果還沒有買除濕機的朋友們不妨參考一下,趕緊添購一台來用吧!



註:發生過除濕機「自燃事件」的廠商請參閱下圖,在此我就不多說啦......。

2 則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