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大衛拉夏培爾攝影展心得

台北當代藝術館外圍牆

上週六利用一些時間,和朋友去「台北當代藝術館」看了「超潮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亞洲巡迴首展」,最令我感到驚奇的是,這些色彩繽紛華麗的作品可不是用畫的,也不是攝影後再用電腦後製的,照片中的每一個人物,每一樣物件,都是真真實實的造景、經過無數的排練與嘗試後拍攝而成的,這點著實讓我佩服不已。

很多人對大衛.拉夏培爾這位攝影家不太了解(其實我也是),故貼上一段官方說明:

風靡全球的美國知名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活躍於廣告攝影、當代藝術攝影、MV導演、紀錄片拍攝以及演藝活動現場設計等領域,作品以奇異且華麗的超現實與幽默感而聞名,強烈的戲劇性張力、怪誕與美感的對立、大膽跳躍的色彩等獨特風格,使得他的作品在攝影界、時尚界、甚至當代藝術界中,皆具極高的辨識度。被喻為「攝影界的費里尼」,拉夏培爾獨樹一格的攝影風格,被美國攝影雜誌評選為「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

號稱全球十大攝影師之一,看來是來頭不小阿!小弟我算是第一次認識他,但若說到他的老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我就熟悉多了,就是那個當代普普教父嘛,難怪在這些攝影作品中也看到濃濃的普普風的影子。(原來他去年底就有來台灣探勘展覽會場和舉辦演講,Youtube上的這段影片有忠實的紀錄了他的行程)

他的人緣非常好,才華也早就備受肯定,所以他的「名人崇拜」系列作品請了很多世界級的超級大咖來當主角。他拍攝過的名人從影星、歌星、名媛、藝術家、運動員到政治人物都有,包括:瑪丹娜、潘蜜拉.安德森、烏瑪.舒曼、伊莉莎白.泰勒、大衛.貝克漢、芭黎絲.希爾頓、小甜甜布蘭妮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希拉蕊.柯林頓、女神卡卡、穆罕默德.阿里、圖派克.沙克、凱恩.威斯特、阿曼達.萊波雷、阿姆、菲力浦.強森、蘭斯.阿姆斯壯、及傑夫.昆斯等。

我們十點開門不久便購票進場,原本要租借語音導覽的(他的語音導覽租借竟然是免費的),但是能用的都被借光了,剩下的都是壞掉的。不過好在我們非常幸運,剛好遇到解說人員做現場的導覽,於是我們全程都跟著她仔細的聆聽她詳盡的解說,果然還是要聽過解說才知道每幅畫背後的創作動機和欣賞重點呀!不過跟著導覽的人群的缺點就是無法仔細欣賞作品,好在當代藝術館是可以當日不限次數進場的,我們囫圇吞棗聽著解說瀏覽一遍後,又從出口走回了入口,再仔細的欣賞一遍。

這次來台參展的作品可大分為「天堂到地獄」、「洪水與救贖」、「毀滅與災難」、「浮華世界」、「人間觀想」、「美國文件」、「純真寓言」、「聖戰」等八大主題,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浮華世界」系列,這類鮮明色彩的作品非常具有批判性,畫面看似美好卻充滿調侃意味。暗喻的是這個荒唐年代中,時尚名流的奢糜生活、性、毒品、金錢、貪婪、名牌時裝、紙醉金迷的頹廢風格。
她吸的可不是毒品,而是鑽石阿!(夠諷刺吧)

如同他的作品總是充滿了矛盾與反差,他的真實人生大致也是如此。譬如雖然他幫「漢堡王」拍攝廣告,但他其實是個素食主義者(15歲就開始吃素),從他的不少作品中不難看出來他「反速食文化」的觀點,例如車子被從天而降的巨大可口可樂砸壞的災難現場、擁抱巨大熱狗的女子、被漢堡壓死的女子,甚至在他的巨幅作品「大洪水」中的右下角還有個支離破碎的「漢堡王」招牌!(還有一幅惡搞麥當勞叔叔的作品,礙於尺度只好請看官們點此連結移駕過去欣賞了!XD)

從天而降的巨大可口可樂
巨無霸熱狗
漢堡致死(這幅是同行的吉米兄最喜愛的作品!)
仔細看右下角有破碎的「BURGKING」招牌!


另外還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向「麥可傑克森」致敬的三幅作品,「大天使麥可」(Archangel Michael)這幅作品應該是最傳神的(就是底下影片中麥可長翅膀的那幅),不過我們在第二次仔細觀察下,發現「賜福」這幅作品暗藏著玄機,那就是,他們的腳底下竟然暗藏著一隻蛇和一隻老鼠(有圖有真相)!這一定不是不小心入鏡,而是大衛有心安排的,至於老鼠和蛇到底隱喻或象徵著什麼,我們也不解,導覽員也沒有多做說明,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還請開示一下!

令人感動的作品介紹影片,值得一看!

大衛的作品充滿了奇異且華麗的 『超現實主義』,極具強烈的戲劇性張力,風格怪誕、色彩跳躍大膽,不得不說這些作品在藝術界中有著極高的辨識度(意思是指,下次再看類似圖片我一定能猜出是他的作品)。但整體而言,我實在是不習慣普普風,也不太能接受這種戲謔、豔麗、顛覆的風格,換句比較難聽的形容,我總覺得這過度流於「商業」、「俗豔」、「媚俗」,雖然普普藝術是現代藝術的濫觴,排場奢華也是這世紀的流行風潮,但是比起這些,我還是比較喜歡純真、自然、簡單的東西,其實我一直認為,「簡單的東西往往才是最難的」!


無論如何,我欣賞他的風格與創意,我也很同意他說過的一句話:「痛苦可以激發靈感、低潮是人類的必須,好與壞都帶來靈感,扭轉不美就可以變成美的。」好與壞本來就難以界定,看了這展覽後更激盪出我不少想法。這攝影展展期到5/30止還有一個月,門票只要50大洋!(若來這網頁玩遊戲更可以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平均一人只要25大洋,真是太划算了!)大家假日若有空不妨前來欣賞一下!


!!!其他更多照片可以看這裡!!!

PS:展場裡頭是可以允許照像的(但不可開閃光燈),因為版權問題我原本很猶豫要不要將照片放到網路上,後來發現Google搜尋David+LaChapelle圖片竟然全世界早就都瘋狂的引用他的圖片了,所以我也就很無恥的放照片上去了!XD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蛇好像是象徵撒旦
    但是老鼠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