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龜山島賞鯨登島遊 (上)

從外澳車站眺望龜山島


『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

『孤峰獨聳接雲間,砥柱中流豈等閒。日月每從眉上過,乾坤祇在海中山。』

這兩首詩是我從宜蘭旅遊網站上挖來的,查了一下是清道光年間,當時地方官「噶瑪蘭廳通判」烏竹芳所寫的,用以形容龜山島的瑰麗毓秀,當時他還選定了所謂的《蘭陽八景》,其中「龜山朝日」就是排名第一的美景。後來宜蘭縣第一屆民選縣長盧纘祥又選了《新蘭陽八景》,「龜山朝日」還是列為宜蘭新八景之一,可見這座島在宜蘭人心中的地位有多麼崇高!

宜蘭陸陸續續也來玩很多次了,印象最深的還是上次可怕的桃園礁溪單車遠征行,每當騎到東海岸的濱海公路,沿路便會看見龜山島矗立於海中,一直相伴在旁。有時不禁會想,究竟島上有些什麼?看不見的另一面又是長得什麼樣子?這次恰逢朋友的邀約登島+賞鯨遊,好不容易有機會能夠登上龜山島,就近一睹他的面貌,豈能錯過?

無人看管的外澳車站


這天,我們一大早(五點多)就醒來,從板橋搭區間車直達「外澳車站」下車,走出月台才發現,這個靠海的車站是個無人看管的小站,連出站的票根都是要旅客自行投到牛奶鐵罐裡頭。走出車站,還得徒步快步走到烏石漁港,趕著8點20的開船時間(老實說,起得太早,睡的太少,走這段路我已經感覺有點累了...)

我們搭的船--北極星號


到了漁港開始購票,由於我們是「賞鯨+繞島+登島+401高地」四合一的超豪華全餐行程,所以票價也比較貴一些,坐的也是比較讚的「北極星號」遊艇,根據船老大(兼嚮導)說,這艘船比一般賞鯨船大,採W型船底設計,不同於一般V型船底,遇到風浪比較不會搖晃,也比較不容易暈船。


船老大又說,今天天氣很好,風浪4級算是風平浪靜,開到龜山島好像開在高速公路上平穩,話雖如此,對會暈船的人還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我的好友丁丁和他的愛妻一坐船不久還是馬上暈頭轉向的,果然事先沒吃暈車藥不行阿!但其他比較年輕朋友倒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坐在風浪最大的船頭,享受著乘風破浪的美景。(年輕真好阿!泣...)

硫磺沈積岩與超過百度的海底湧泉

約莫半小時左右,船很快的就開到龜山島了。當船隻靠近沿岸開始繞島時,嚮導很熟練的開著麥克風向我們解說所謂的「龜山八景」,那就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神龜擺尾、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其中印象最深的便是最後一個「海底溫泉湧上流」,當船隻開到靠近龜首處,會聞到一股很濃的硫磺味,海水也變成淡淡的天空藍色,甚至可見白色的氣泡,從海底湧出,這裡船可不能太靠近,因為都是熱滾燒燙的海水,而這就是龜山島的「海底湧泉」。

火山碎屑物和熔岩流的互層

由於龜山島為火山形成的島嶼,所以「龜甲」上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所構成,也就是龜山八景之一的「龜岩巉壁」。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岩壁容易受到強烈熱水換質作用的影響,呈土褐色至黃色,仔細看節理還可以觀察出當初火山熔岩流動的走向呢!而與海面接觸處因海浪侵蝕而形成不少「海蝕洞」,其中最大的海蝕洞也就是龜山八景之一的「眼鏡洞鐘乳石」,這裡豐富的地質景觀,相信地科老師來到這裡應該會覺得很興奮才對!

觸礁擱淺的工作船「升隆1號」

開到龜首時,發現一艘觸礁而擱淺的工作船,船老大解說這是年初才擱淺的「升隆1號」,所幸船上14人都平安獲救,船隻也沒有漏油情況,不致污染環境,所以也還不急著打撈船隻殘骸,就讓它靜靜的躺在這裡,倒也成了另一項奇特的景觀。


「飛旋海豚」群

接著,船老大說,外海傳來好消息,早上先行探路的先鋒探勘船隻已經回報,找到一大群鯨豚魚群了,於是我們的行程就改成先去外海賞鯨再回來登島。到了外海,少了龜山島的屏障,風浪明顯大了起來,大夥兒也就暈的更厲害了,直到又開了幾海浬後,我終於在遠處看見海豚的蹤影了!不過看到歸看到,拍就很難拍到了,牠們跳離水面都是一瞬間的事情,要在那不到一秒的瞬間對焦按快門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這時好希望有台DSLR可以開啟連拍模式狂拍),雖然眼睛看到的大概有數百隻左右,但實際上只能勉強照到上面那張一些些黑影。

既使再暈,丁丁的表情還是要帥氣!

船老大說我們今天運氣真的很好,看到的鯨豚是這個月來數量最多的一次,今天看到的叫「長吻飛旋原海豚」,是海豚界中的體操冠軍,喜歡原地跳出水面旋轉3~4圈,我也有用眼睛看到了牠們原地翻滾的可愛模樣,耳畔更聽到同行的船員旅客們此起彼落的驚呼和尖叫聲。親眼在外海看到野生的海豚還是非常興奮的,跟在海洋公園看表演時那些調教過的寥寥數隻海豚,感受大大不相同,因為你無法控制牠行為,無法預測牠動向,看見牠們成群結隊在我們船邊嬉鬧、捕食,老實說心裡是挺激動和感動的!

而正當此賞鯨時,遊艇幾乎是靜止狀態,在海上隨波逐流時感覺是更暈,連我都招架不住、異常難受,丁丁夫妻倆更是已經暈到要吐的臨界點了,丁丁還開玩笑的說:『海豚在海面上翻滾很厲害,我的胃在肚內翻滾得更厲害!!』原來,在賞鯨行程中,看見海豚的最精彩的時候,也是暈的最難受的時候呀!還好最後我們都忍了下來,沒有當眾出糗。


後來賞完鯨後,我們便開回龜山島龜尾的小碼頭,準備登島的行程,至於登島的部分就等下集待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