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放逐愛情--解偉苓



方才看完了「痞子英雄」第十集(我Lag很久我知道),《放逐愛情》這首歌是其中的一段插曲,女主角陳琳(陳意涵飾)提著酒去安慰痛失心愛女生的男主角陳在天(周渝民飾)的場景,陳在天其心以死,對陳琳的安慰絲毫不領情,甚至還對她大吼大叫,大發脾氣。陳琳內心也非常受傷,但個性倔強的她,又不能表現出來,只能在一旁也灌著酒,任淚水無聲的滑落。

當時背景音樂播的插曲就是這首《放逐愛情》,或許唱出了陳琳那段明知不可卻又深陷其中的愛情心聲。自這幕起,陳琳、陳在天、吳英雄(趙又廷飾)這三人的三角愛情演變的衝突隨之浮上檯面,背景身份格格不入的三個人,卻成了莫逆之交,看似密不可分卻又互相猜忌,劇情也到了最有張力的部分。


看了周渝民這兩集的表現,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為他未能拿到影帝而抱不平了,套句導演說的,仔仔他真的演戲已經到了「成熟期」了,和當年《流星花園》花澤類那種呆滯表情的演技已今非昔比。比起當性格剛烈、永遠自以為正義的英雄,演一段有故事背景的痞子更不容易,內心的矛盾和轉折在謎底揭曉前不能靠台詞表現,只能設法揣摩,從心裡散發出那種玩世不恭的態度。雖然小玫那段劇情還是很扯(我已經偷看結局了),但此刻要表現痛失所愛,他的悲傷的神韻是內斂的,看著他哭不出來的悲慟神情,我承認他的演技有一點點打動我了,此時這首歌恰如其分的出現,真的很到位!(我很佩服選這首歌的人)

老實說,我覺得原唱解偉苓的唱功的真的不算頂好,沒有用什麼技巧,但是卻很真摯的,唱出非常細膩的感情。

整首歌我最喜歡「愛你的心忘了上鎖,傻傻讓愛變成一種折磨」這句,逐字爬升的音階帶入了整首歌的高潮,後面兩句的編曲也是重點,爬升的音階的又逐漸降了下來,好像激動、不甘願的心情,漸漸地看清事實,慢慢釋懷、自我平復,冷靜下來,最後強調「讓步」這兩個字,帶點無可奈何的口氣,這三句的詞、曲、和唱腔我覺得是一氣呵成,互有呼應,非常的動聽。再來我喜歡的就是最後一句「靜靜的擺在那裡」,要唱出輕輕「放下」的那種感覺,不容易(我相信現實生活真正要做到「放下」本來就不容易),但原唱做到了,可喜可賀。


解偉苓,是個沒聽過的素人歌手,忍不住做一下她的功課,找到了她的部落格,發現《放逐愛情,不只是一首歌》這篇文章,原來這首歌對原唱也是有其故事的,唱歌要動人,真的不是很用心、有技巧、放感情就唱的好的,有時候真的要加入人生的歷練才唱得出味道。像她的文章所說:

很巧妙的,我的生活出現了挫折,而這首歌悄然出現,老天給我課題,讓我在旋律裡作答。


然而,不知道老天給我的課題,我要在哪裡作答呢?我可不想再繳白卷。
我從不是痞子,也當不成英雄,只是再平凡不過的平凡人。




解偉苓 《放逐愛情》--收錄於『痞子英雄電視原聲帶』專輯

演唱:解偉苓  解偉苓的部落格
作詞:張義欣  張義欣的部落格
作曲:張義欣
編曲:呂至傑  呂至傑的部落格

有時候 我真的覺得好寂寞
雖然你什麼都沒說 只是緊緊的抱著我
卻輕輕對我說 我只是 普通的朋友
愛的感覺不同 付出的愛沒有結果

想不透 我知道自己沒有錯
愛你的心忘了上鎖 傻傻讓愛變成一種折磨
你對我一點不在乎 我還是愛的不認輸
對你的愛我選擇了讓步

被放逐在寒冷的邊際
去學習曖昧不清不是甜蜜
不再理所謂的不公平
靜靜的離去 輕輕的閉上眼睛

靜靜的擺在那裡





推到 Plurk!

1 則留言:

  1. 真的很好看喔 我只看了第一集前面
    就沒再看了.......
    哪天真的很閒的時候再拿出來看好了~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