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羅東檜木之鄉自行車挑戰賽壓車記(下)


《獎章背面》原來是77公里的路線,被我意外「加碼」成破百的行程!

隔天一早五點半,我們就起床著裝,在H學長家用過好吃的愛心稀飯當早餐後,便騎到中山公園檢錄。這裡已經聚集了好多車友。等等,這不是只是個鄉公所舉辦、不列入計分的單車活動嗎?怎麼大家都整套車衣車褲,每位看起來都全副武裝、志在必得的樣子?這是比賽又不是打仗?

真正的自行車比賽,就是打仗!

台上的主持人一聲令下,比賽開始,數百台單車魚貫而出,而我們幾個還好整以暇的在貼號碼牌、整理安全帽,直到工作人員看不下去對我們喊「比賽開始啦!快出發啦!」我們才慢吞吞的往前騎。一開始的路段到準備騎到196線時,我發現整個車隊都沒有減速的意思,我看了看碼表均速大概是25KM/hr,在這樣下去還沒騎到爬坡我就累了。我問了問經驗老道、參加過鐵人三項的J學長:「怎麼一開始大家就騎這麼快?」

只見J學長不疾不徐的說:「他們應該是逍遙組的啦!」我想想不對呀,逍遙組路線只是繞著羅東市區一圈,並不會騎上山路阿,再問一次,學長又說「看著吧,他們沒有調節體力,等下一定很快就沒力,被我們超越了!


這次的路線大概是這樣的:(藍色路線為平路,紅色為山路)



羅東中山公園→興東路→公正路→長春路(196線)→上將路→萬德路→三星路(台七丙線)
→天送埤→長埤湖→宜51線→土場→牛鬥橋→天送埤→三星→草湖玉尊宮(終點)(全程77公里)


我們騎著騎著,感覺前方聚集的主要車陣們離我們越來越遠,我心想著他們一定等下就沒力了,就保持著20KM左右的速度持續往前騎。到了台七丙線附近,宜蘭的好山好水盡收眼底,沿路的風光自是不在話下。直到鼻尖聞到了些許蔥的味道,我就知道,「三星」到了!我一邊騎一邊和學長說著,這家紅綠燈路口的味珍香,就是正宗的「三星卜肉」本店!學長興致勃勃的說等下回程來吃!(等下你還有胃口和時間吃嗎?XD)


路過了「長埤湖」的路標,經過了三星和天送埤,大會的路線離開了台七丙,轉往了支線「宜51線」,開始了很硬的連續S型爬坡,此時兩旁幾乎沒有其他參賽者了,只剩我和J學長,而S學長則是自從落後之後就不見蹤影了...上坡一直是我的罩門,我已經很賣力很賣力的騎,但是車子還是有如身陷泥沼般的不聽使喚,踩下去的力氣好像入了海綿般的,被吸收消失於無形,到最後我無奈的將氣力放盡,雙腳落地,下車休息一番。

由於J學長乃上坡神人,一路都沒有停下來過,此刻也不見人影了。山路一面靠壁,一面是陡峭的山谷,我望著萬丈山谷下的溪流,環顧四周都沒有任何單車,而我卻連手機都沒有,彷彿與世隔絕,忽然有種「生死兩茫茫」的感覺,時間彷彿是靜止下來,我要是在這發生什麼意外,都不知要幾天後才會被人找到吧!想到這裡心裡覺得麻麻的,於是還是是提起精神,上了座管,繼續往前!



後來騎經山背,飄起了細雨,而我又只穿著短袖車衣,又是下坡迎風處,真的是超冷一把的!這還不打緊,這段下坡路程濕漉漉的,煞車不太靈敏,相當危險,而且路面的泥水不斷的噴濺上來,全身包括整臉完全中招,全是泥沙。為了不想再一直被泥水噴濺,到最後下坡我車身幾乎是以「V」字型在騎,車子以龍頭壓在左側,人則壓在右側,左邊的車身和右邊的人身要靠之間聯繫的雙手雙腳保持平衡,左閃右閃著路上的水漬,S行下坡包括轉彎,還要不斷的點放煞車,真的很像表演單車特技。(我瞄到了我的碼表顯示著52.3KM,這速度真是乖乖不得了)


被這位身材苗條騎公路車的正妹狠狠超車啦!


途中我又一度體力不支,停下來蹲在路邊休息,啃著餅乾補充體力。我發現有輛警車從後方緩緩而至,最後從我身邊慢慢地往前開,我心裡想:不會吧?!這該不會是最後面壓車的警車?我已經是最後一名了?那我怎麼還沒看見S學長哩?我怕真的已經成了倒數第一,搞不好還會隻身迷路在山野間,又慌慌張張的往前騎去。


也不知騎了多久,終於到了第二個補給站,和J學長會合了。這裡有著礦泉水、肉包菜包和香蕉,我們在這裡待了許久,終於也等到了S學長,原來他真的在剛剛那輛警車之後,S學長空有一副好本領,卻甘於屈居最後當壓車部隊,為了怕一不小心騎太快,在上坡頻頻按煞車減速,真是忍辱負重,難為他了阿!

這裡已經是「棲蘭」了,也是整個路線的至高點,我們在這邊吃吃喝喝,不亦樂乎。反正已經知道是最落後的一群了,也不在乎多待一會了,吃飽休息夠比較重要。我們還請人幫忙拍照,在「太平山」的路標石碑前合影一下。(不過這邊才到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附近,離真正的「太平山」還有好一段路就是了,真的騎上去應該會累死...)


我、S學長與J學長

回程的台七線幾乎以下坡居多,飛快的騎著,很快的又回到了「牛鬥」。去程時的岔路口,路邊都會有工作人員指示或警察的開道,回程時怎麼都沒有了,主辦單位真是虎頭蛇尾!(事後才想起是我們騎太慢,工作人員早就收工)回到三星,實在不知道往哪走,就隨意的騎,想說最後騎到起點「中山公園」就是了。

我們一直沿著台七丙又騎回了羅東市區,此時我發現對向車道不時有看見頭上也有號碼排的單車騎士和我們擦身而過,覺得怪怪的。(後來才知道他們是早就抵達終點完賽,此時是在騎回家的路上了...)就問身旁的J學長,終點在哪阿?J學長也不確定,剛好前方不遠有個派出所,就騎過去問警察杯杯。


警察杯杯聽完我們的詢問後,很驚訝的說:「終點是在玉尊宮耶!我們參加交通管制的同仁都已經回來啦!我幫你們問問看...」後來我們才恍然大悟,我們早就騎過頭啦!終點是在草湖的玉尊宮!此時我們天人交戰著,該不該騎回終點,還是就這樣騎回民宿就好?最後覺得無論如何還是要完賽,於是按照警察的指示,我們又原路折返回去。


好不容易往回騎了數公里,氣喘吁吁的騎到了「大埔派出所」,警察說對面的這條路往上騎就到終點了。我們就轉向左側的小路,原本以為路旁的廟宇屋頂就是所謂的「玉尊宮」了,後來才知道那是「土地公」,玉尊宮在更裡面,這條小路是個險上坡,我再騎過兩個S轉彎後,看到後面還有無數個S型上坡,我兩腿一軟,再也沒有氣力,下車牽著車子,搖頭嘆氣。


沒錯!我牽車了!在這離終點不到兩公里的地方,我終於投降,下來牽車了。參賽辦法怎麼沒先說最後這段到玉尊宮的小路是「超‧級‧大‧上‧坡」呀?我完全沒有預備到這段上坡的體力,況且剛剛還非常搞笑的,繞路自行「加碼」多騎了快6公里。我一路走走停停的度過這比賽最最艱難的一段路,到了最後一百公尺時,奮力的一躍上車往前騎(想說最後這段還是要假裝很豪邁的衝過終點),終於給我騎到了終點阿!我看了看時間,此刻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終點的工作人員沒有嘲笑我的意思,還是很熱情的遞給我完賽的獎牌(就是兩篇文章最上方的圖片)。


我們到了玉尊宮後門,吃著提供的魚丸湯、炒米粉、平安粥,覺得真的是人間美味呀!尤其是平安粥,一碗鹹粥料超級多超級好吃的。而我們騎了一個早上,將近破百的車程,肚子是怎麼也填不滿的。休息一陣過後,再緩緩騎回民宿,趕著四點的自強號,匆匆的離開了這個令人懷念的羅東。




後記:

  1. 個人覺得這個活動辦的真的是不錯,很有挑戰性(對我而言啦),活動路線類型也很豐富,市區\山區\短上坡\長上坡\短下坡\長下坡,乾地泥巴地,所有路況都有,重要的路口和岔路都有做好交管,補給站的阿姨伯伯們也都非常熱情。

  2. 這種路線,強者的體力是不需要調節的!領先車隊是從頭領先到尾的(我們這幾個「壓車」車隊也是從頭落後到尾的)。我只能說宜蘭人騎單車真的是爆強爆快的!看了成績單,前一百名都在三小時內完成,其中又大部分都是宜蘭的車隊,第一名是2小時25分,真的是很誇張!我們則是足足騎了5小時多,推算一下,前一百名已經到終點,準備回家的時候,我們應該還在第二個補給站吃吃喝喝中吧!哈哈!

  3. 感謝路上特別搖下車窗,對著我大聲吶喊「加油!加油!」的小妹妹,有了妳的那句激勵,害我都那段緩上坡都不敢有停下來的念頭,硬是撐著快抽筋的小腿,騎完整個上坡!

  4. 堅毅完賽的證明!有圖有真相,看了這髒到不行的車架和衣服,就知道這一趟比賽有多「艱難困厄」了!我覺得能夠騎完全程,沒有中途放棄的人們真的都該掌聲鼓勵了。這個比賽有好多三四十歲的中年男子和年輕女生們參加,他們都能輕鬆的騎完全程,相當強悍!

今日總里程數:《108.59KM》
單車總里程數:《1161.2KM》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