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前世是誰埋了妳?





書生拿著書在打瞌睡。欣賞他的人說,你瞧,他多用功,睡著了還拿著書。不欣賞他的人說,你瞧,他多懶惰,一拿著書就睡著了。看的人不同了,書生就不是那個書生了……

你愛他的時候,他的缺點就是優點。你不愛他的時候,他的優點也成了缺點。看的眼光不同了,他就不是他了……

和一個人牽手的時候,就以為會是一生一世的相守。等到隔著太長的一段心路望回來,才驚訝的發現,雖然彼此都那麼熟稔的活在彼此的身邊,卻連相互述說的慾望都已經沒有……

是的,冷眼旁觀著,彼此都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河川。而河川,永遠都只會覺得是對方這座橋在走……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 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

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 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 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她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但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

前世,究竟是誰埋了妳?


金岳霖找到了林徽音,他用一生的孤獨來回報林徽音這位前世埋了他的人……

徐志摩找到了誰?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的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這是他在追求陸小曼時說的話……

他輕輕的從林徽音的身邊走了,正如他輕輕的來,他輕輕的揮手,沒有帶走音身邊的一朵雲彩…… 為了滿足陸小曼奢靡的生活,他頻繁的往來於南北授課,在碧藍的天空中,他把他34歲的生命回報給了前世埋他的陸小曼……


人們從奈何橋上匆匆走過。

孟婆說:「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湯解解渴吧。」口渴的人心急的喝了。

於是,那個前世埋他們的人,在他們頭腦中漸漸模糊了……

他們開始驚慌的四處張望,妄圖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今生的愛人…… 「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其實,你攜起他的手時,就是前世殘存的記憶在提醒你了…… 前世埋你的人,就是你身邊與你相濡以沫的愛人啊~

欣賞那個打瞌睡的書生吧,他真得很用功~ 你瞧,他睡著了還拿著書呢~


月光下的大海,泛著粼粼的波~ 朋友說:和你的愛人去看看月光下的大海吧~ 在大海的最深處,也許就是藏著你前生的記憶呢~~

三生石上的舊精魂,真的不是一個美麗的傳說麼?

與前世埋過我的愛人,攜手在銀色的沙灘,那該是今生最完美的一種幸福了吧……

我從奈何橋上走過,孟婆說:「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湯解解渴吧~」

「不了……我不喝~我寧願在忘川河邊忍受水淹火炙的折磨,我也一定要記得,前世,是誰埋了我~」



============= 以上為網路無斷轉載文之分格線 =============


Archer讀後雜感:


記得前世是誰埋了我,很重要嗎?
前世埋你的人,就是你身邊與你相濡以沫的愛人嗎?
就算如此,就能順利的、如願以償的在今世還報,與之長相廝守嗎?

整篇文章我只完全同意第二段的話,如果只有一二段就收尾,那這就是篇絕妙好文。
其餘的地方,說了一些故事,寫了一長篇,主旨不過是「珍惜當下」四字。
如果珍惜當下就會有美好結局的話,這篇文章的作者未免太也天真了吧?

況且,通常死後埋了自己的人,都是自己的家人居多吧?這在邏輯上說的通嗎?


文中插了一段講到了金岳霖、林徽音、徐志摩、陸小曼之間的愛情,很勉強的穿鑿附會上去,語焉不詳,不免令人產生歧義,我有必要以我的理解來小小澄清一下。

徐志摩和陸小曼這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我就不提了,不記得的請再看《愛眉小札》一次。
我只能說陸小曼並非想像的這麼壞,小曼的文采和才情也是有目共睹的,在那樣的時代,她只是溺於「物欲」而無法自拔,志摩追求的卻是「性靈」上的交流。

在徐志摩的一生中,最愛摩的人,只有曼;摩最愛的人,也只有曼,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縱使小曼有再多的不是,在真愛的殿堂上,一切都是可包容的,在志摩的心中,一切的辛苦也都是甘之如飴的。



林徽音與梁思成從小就認識,算是倆小無猜,而梁思成的老爸是鼎鼎大名的梁啟超,林徽音的堂叔是「與妻訣別書」的黃花烈士林覺民,都是名門之後,也算世交。徐志摩放縱不羈的愛情個性,有段期間確實轉到了對林徽音身上,由仰慕而生愛意,徐志摩拋棄髮妻張幼儀,苦追林徽音而不可得。但其實林徽音自始至終,是沒有愛過他的,這和電影或電視劇所演的劇情,有很大的出入。(註1)

那時梁思成除了有個教授老爸以外,還只是個沒沒無名的小學者,而徐志摩當時已經是馳名中外風流倜儻的瀟灑人物,為什麼這位「佳人」會選擇小梁這位宅男而拒絕「才子」的追求呢?這答案或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或許是他老爸梁啟超為了搶這位好媳婦、從中作梗,訓退了徐志摩這個搶兒子老婆的學生;又或許她對思成的愛早已經是根深蒂固、難以撼動了;又或許不是每個女生都都會禁不住浪漫多情的攻勢而淪陷的吧!無論如何,後來事實證明林徽音的眼光是對的,梁思成因為林徽音的一句「喜歡建築」毅然投入了這領域,後來術業有成,成為中國建築界的重量級人物,中國建築的歷史總少不了這位大師。這個故事可以鼓舞現代的眾多「阿宅」們(包括我),只要肯努力,只要用情深,一樣可以贏得美人芳心的!

不過,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徐志摩的死因是飛往北京的飛機空難,而此行正是要去參加林徽音的演講,或許他命裡終究逃不過林徽音這關吧!我以前讀到這段故事時就時常在想,如果我也能在趕往愛人所在的途中意外身亡,那該有多浪漫!我真的很想有這種機會,至少她會一輩子記得我的好,而不會總是猜忌我心中的最愛不是她。



至於金岳霖,我想對他有印象的人就少了,但這才是我想寫這篇感想的主角。他是位影響中國哲學史深遠的一代宗師,畢生從事哲學、邏輯學教學和研究工作。為什麼傳言他為了林徽音終生未娶呢?有段故事是這麼說的:

當時梁林夫婦住在總布胡同,金岳霖就住在後院,但另有旁門出入,平時走動得很勤快,就像一家人。1931年梁思成從外地回來,林徽音很沮喪的告訴他:「我苦惱極了,因為我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梁思成非常震驚,一種無法形容的痛苦捉住了他,彷彿連血液都凝固了。他一夜無眠翻來覆去的想,他一方面覺到痛苦,一方面也很感謝林沒有將他當成一個傻丈夫,她坦白而誠實得好像是個小妹妹招惹了麻煩向哥哥討主意。

他問自己,徽音到底和誰在一起會比較幸福?他雖然自知他在文學、藝術上有一定的修養,但金岳霖那哲學家的頭腦,也是自己及不上的。

第二天,他告訴林徽音,「妳是自由的,如果妳選擇了老金,我祝願你們永遠幸福。」說著說著,兩個人都哭了。後來林將這些話轉述給金岳霖,金岳霖回答,「看來思成是真正愛妳的,我不能傷害一個真正愛妳的人,我應該退出。」從此他們再不提起這件事,三個人仍舊是好朋友,不但在學問上互相討論,有時梁思成和林徽音吵架,也是金岳霖做仲裁,把他們糊塗不清楚的問題弄明白。

金岳霖再不動心,終生未娶,待林梁的兒女如己出。


有趣的是,以上的故事不是金岳霖說的,也不是梁林夫婦說的,是由梁思成在林徽音去世後續弦的第二任妻子林洙(註2),在梁金兩人都過世後才披露的,更增添了這故事的真實性。一輩子默默的愛著一個人,不但退出成全,給予祝福,甚至愛到當他們小孩的乾爹,這是需要多超卓的勇氣與脫俗的情感?而他在林徽音去世時寫的輓聯是「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對徽音的評價總是以『極贊』來形容之。林徽音死後多年,某天金岳霖鄭重其事地邀請一些好友到飯店赴宴,眾人大惑不解。開席前他方才宣佈說﹕「今天是林徽音的生日﹗」頓使舉座感嘆唏噓,足見他對林徽音深藏於一生的至情至性。


後來還有段插曲,有個金岳霖鐘愛的學生,突受失戀挫折打擊,萌生了自殺念頭。金岳霖多次親去安慰,苦口婆心地開導,讓那學生認識到﹕『戀愛是一個過程,戀愛的結局,結婚或不結婚,只是戀愛過程中一個階段,因此,戀愛的幸福與否,應從戀愛的全過程來看,而不應僅僅從戀愛的結局來衡量。』最後,這個學生從痛不欲生精神危機中解脫了出來。這或許能解釋,為何在林徽音死後,金岳霖仍舊獨身,終身不娶的原因吧!縱使有再出色的女子,與她相比,也黯然失色,新娘若不是她,娶妻何用?

至死不渝的愛,我以為只有在金庸的小說看過,想不到民初這新舊觀念猛烈衝擊的年代,竟然出了這麼一位金情癡,金岳霖真不愧是中國第一哲學家呀!(因為偉大哲學家的愛情都是柏拉圖式的嘛)





不知不覺,腦中又開始浮現星爺電影的台詞了:(抱歉我真的是星迷)

「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能忘記,是福氣!」

「聽你這麼說,像是暗藏欷噓。」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註1: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名字來自林徽音詩作《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有誤導觀眾以為這首詩是寫給徐志摩,但其子梁從誡卻跳出來辯駁說是母親寫給孩子的詩。梁從誡更大聲疾呼「我母親並沒有和徐志摩談戀愛!」詳見這裡


註2:或許有人又問林洙什麼來歷?她是梁思成的學生,足足小他27歲,在林徽音過世後毅然決然的和前夫離婚,陪伴恩師度過「文革」時期的艱難歲月,直自終老。或許有人覺得這些人的愛情怎麼這麼混亂阿?但是遇到愛情,有招架之力的又有幾人?林洙的離婚、師生戀、老少配在當時不被世人所諒解,但她明知思成心中最愛永遠只有徽音一人,仍患難與共,每分每秒過著卑微、隱忍的日子,直自思成死後亦不再嫁,悉心照顧子女,這種愛情何嘗不見偉大?關於她的故事詳見這裡

延伸閱讀:

一代大師金岳霖

金岳霖與林徽因的曠世情緣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