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飆出璀璨的未來



日前又趁著展期截止前去中正紀念堂內的中正藝廊參觀《飆未來 - 未來主義百年大展》,就算當天台北的天空和心情都是灰濛濛的,還是要把握這最後的機會,風雨無阻的前往呀!老實說在有這展覽前,我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未來主義,參觀前一晚還特別上了官網維基百科研究了一番,果然是個完全陌生的學派!怎麼我腦海裡的美術史從沒這一段?真是見識淺薄呀!(未來主義的由來和簡介請自行參考官網簡介吧,那些官樣文字就算抄過來也沒啥意思)




過了一開始的這面牆,是一段打著跳動雷射光束的小走廊,在黑暗狹窄的空間加上雷射效果,一位位進入參展的觀眾穿梭其中讓雷射投射於身上,人們和自己本身彷彿也成了一件件渾然天成的作品,更增添了些許未來感,我很佩服主辦者展場設計的創意。穿梭那群雷射光束後,隨即進入展場內部。進了展場後,進入眼簾的是一幅幅色塊鮮明、既不抽象又不寫實的畫作,看著看著,竟產生一種適應不良感。這畫風跟古典學院派還有我熱愛的印象派、野獸派等截然不同,也不是超現實主義和達達派的那種形而上的前衛表現手法,給我感覺算是一種介乎其中的、特別強調時間和速度感的呈現風格。


「機械」、「速度」、「動感」這些是未來主義一再提到的關鍵字,在20世紀初機械帶來的衝擊,能使那群藝術家能對未來做出如此大膽的假設和想像,準確的預測出現在流行的世界,真的是很有遠見又神奇的事。未來主義畫家們所使用的繪畫技法和原理主要源自「共時性」(simultaneity)的觀念,即將運動中的對象物之動作、步驟、影像或藝術家本身記憶、情感、聯想中結合成一體展現行為。未來主義重視的是表現事物的「過程」而非事物本身的強調,算是一種「Action-Art」。以攝影學來說,這種表現手法近似於「多重曝光」,所以可以在平面的畫布上激起一種機械速度感的氛圍,在動力和速度的呈現外,同時也產生出音效的感受,有人也說他是一種「用眼睛來聽」的藝術。


賈科莫‧巴拉(Giacomo Balla) 「速度+光」

這幅是我感受最深的作品,筆直的線條刻畫出強烈的速度感,就像身處車上望著車窗外不斷向後飛逝的風景一般,而圓滑的筆觸象徵著不斷滾動的車輪,整幅畫作只有單色搭配簡單的構圖,眼光隨著畫布上的線條遊走,卻給予人一種不斷行進間的錯覺,產生了類似音樂旋律般反覆的律動感(groove),也因為這種和諧的韻律感,讓觀賞者的心理產生愉悅的感受和觀賞樂趣。我覺得這是我心目中對於未來主義最經典的代表作了(註)。至於官方主打的「盧格車站的火車」、「聖火傳遞人」這兩幅畫,雖然技法更為精緻、更有話題性、更能表現未來主義的精髓,但我反而沒有太多的感動。


巴德薩利 「盧格車站的火車」 和 維多里歐‧科隆那 「聖火傳遞人」

我先是自行瀏覽過了一輪,後來發覺現場出現了解說員,我便又湊上去仔細的聆聽一番,果然聽到了自我假設的錯誤和沒想過的細節,果然還是要聽現場解說或租語音導覽才行!而現場除了畫作和雕塑作品之外,竟然還有畫展很少見的服飾設計、帽子設計,彩繪椅子、檯燈和皮包等等日常生活用品,還有一些相關書籍,甚至還有食譜!可見未來主義早以藝術作品的形式融入日常生活中,除此之外,更以政治活動、時尚流行、廣告行銷、舞台設計、印刷工藝、室內設計及建築等型態融入社會各個層面。這種深入結合藝術與生活的方式,對後來的戲劇、舞蹈、文學、藝術、攝影、建築、烹飪等等領域影響深遠。由此可見,未來主義確實開啟了二十世紀前衛藝術的嶄新一頁。


特別值得寫出來稱讚的是,我對於「中正藝廊」此次展覽的瀏覽動線感到很滿意,比起上次在北美館看的「龐畢度畫展」更為流暢。從入口的雷射光進入,欣賞具代表性的雕塑作品,再以時間為主軸設計,依序分成五六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在牆上以巨型海報做明確的簡介,到最後欣賞完最後的主題「未來主義宇宙航空畫派」 (Aerodynamic and Cosmic Painting)至出口,感覺整體流程都有經過精心的規劃,給人一種充實滿足的欣賞體驗。出口把關的小姐還親切的說可以在手上蓋章,當日即可不限次數再進入觀賞,令我感受主辦單位的用心和貼心。

出了展區後,想當然爾的是必須穿越販賣各式各樣周邊商品的攤位,從導覽手冊、海報,到書籤、拼圖、馬克杯、杯墊、各式文具等等,我並不反對藝術展外販售這些商業產品,反而還挺激賞的,藝術本來就不該是高不可攀的,本來就該是走進生活的,只要售價合理,質感夠好,我想剛欣賞完展覽有所感動的畫迷們,消費起來是不會手軟的。所以我以行動支持,順便買了一件「未來主義T恤」,上頭印製的就是前述我最喜歡的畫作,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更喜歡展場內展出的「未來主義背心」呀!那個設計和配色實在是太酷炫了!


借用官網引言所述,未來派藝術家宣稱:「為什麼我們要回顧過往?在這個要打破所有不可能迷思之際還頻頻回首?時間與空間已於昨日逝去。我們活在這個絕對的世代,我們已經創造出永恆且無所不在的速度!

是呀!為什麼我們還要回顧過往,頻頻回首呢?擺脫過去的種種包袱與羈絆吧!璀璨的美好未來是從此時此刻起,憑藉著勇往直前、絕不回頭的勇氣和一鼓作氣的衝勁,一步一步所「飆」出來的!




註:後來我才知道這件作品是來台145件參展的作品中最昂貴的一件,目前市值高達一百八十萬歐元,相當於八千三百多萬台幣,可見我還挺識貨的!哈哈!


延伸閱讀:

《飆未來》官方網站

未來主義 - 維基百科

Futurism - Wikipedia (英文版解釋更詳盡)

觀【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