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200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兩週前抽空去世貿看了這個展覽(再次感謝Justin的賜票),想要貪婪的吸取一些藝術養分。展出作品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廊,包括台灣、香港、中國、韓國、日本、印尼、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每一區的作品非常獨特、非常多樣化,參觀品質和動線也設計得非常好,不會有擁擠的感覺。

今年的主題好像叫「美學與環境」,原欲以藝術做為媒介,喚起大家省思全球環境的衝擊與變化,進而延伸出「因人而藝」的思考主軸。值得一提的是,這個Art Taipei 2009展期只有短短五天(8/28-9/01),門票賣的也不便宜,卻還是充滿了很多參觀的民眾,顯示市民真的是普遍養成藝術欣賞的好習慣,而主辦單位也會將門票全數捐做八八水災之用。

我看見很多國家的藝廊拿出他們最具的作品出來參展,這個博覽會的作品和媒材真的是非常多元,傳統的油畫、水彩、粉彩、膠彩、水墨、國畫、攝影,銅雕、木雕、石雕、紙雕、壓克力雕,還有更多我說不出來的素材,還有短片藝術片的「電子錄像區」,甚至還有導入科技加入機械關節的作品。雖然新加坡那區的整套「西遊記」雕塑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鮮明風格的畫作讓我驚豔,雖然日本韓國的東洋風的女孩塑像使我覺得清新可人,不過我有刻意留意我最讓我欣賞感動的作品旁的名牌,大部分都還是台灣人呢!這些我不認識的新生代藝術家(我很羞愧的只能辨識出楊英風YuYu-Yang大師的雕塑),真的是非常有創意,藉由欣賞這些藝術大作也不時激盪了我一些新想法,只是作品太多時間太少,也只能囫圇吞棗一番了。

我覺得台灣這些藝術家相較於其他各國新銳,「我們真的不差!」實在不必妄自菲薄,只要將藝術再更生活化,例如裝置藝術、產品藝術、行為表演藝術、塗鴉、互動設計等等,活絡藝術市場,總有一天能與歐美的藝術市場並駕齊驅的!

電子錄像區的某部影片,我一直在研究來往的路人有無重複


加入機械裝置「頭會動的」雕塑作品,作者是「黃贊倫」,宜蘭人


現場即興的塗鴉創作表演


後方怎麼有惡狠狠的眼神一直瞪著我!


出來後我還有去旁邊的「台北魅力國際服裝服飾品牌展」晃晃,這展我更是只能走馬看花,我對所謂時尚流行服飾品牌真的是一竅不通,只有對濃妝豔抹、奇裝異服的麻豆們覺得有趣(雖然我真的很討厭化濃妝的女生,但我想這也是藝術的一環吧,就像國劇的臉譜一樣)。我有看見輔大織品系、實踐服設系等等都有參展,也看見應該是某外國設計「大師」站在台上講著英文的演講酒會,甚至還碰巧看到「台北魅力國際」的走秀,我湊熱鬧鑽進去看個五分鐘,雖然都是大學生但都頗有架式的!我想其中一定有許多明日之星!

很專業很熱鬧的服裝走秀!


當我努力的想要捕捉美的事物,那美的本質,她卻離我越來越遠。有誰能告訴我,這該怎麼辦呢?


延伸閱讀:
200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官方網站
狠攪社
「真的;是假的?」-黃贊倫個展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