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憂鬱症的評估指標

根據DSM-IV(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 ),憂鬱症常見的症狀主要可分為下列四個方向評估:
(一) 情感方面:情緒低落、容易哭泣、憂傷、常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滿足感減少、挫折、無助、無望,覺得人生無望,甚至有自殺意念或行為。
(二) 思考方面:對自己不滿意、悲觀、自我譴責(常感罪惡或無價值感)、低自尊、難以做決定、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
(三) 行為方面: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作業效率或生產力皆減少、說話與動作明顯遲緩。
(四) 身體方面:食慾減退或增加、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失眠或嗜睡、幾乎整天都極度疲勞與缺乏能量、性慾降低、身體酸痛。

如果只是暫時具備以上這些症狀,不代表是得了憂鬱症。要判斷是否得了憂鬱症,需要從很多方面作評估,並需進一步尋求醫師的專業分析。

##CONTINUE##

憂鬱情緒的助人方法

當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有憂鬱情緒時,我們的情緒會隨之起舞,彼此的關係也會開始充滿壓力與衝突。在我們心疼著憂鬱者在沮喪的海浪中載浮載沉的同時,我們也須努力學習協助對方走過憂鬱的方法,讓我們有效地強化與憂鬱者之間的關係,共同與憂鬱者站在同一陣線對抗憂鬱症,幫助我們所愛的人從憂鬱邁向康復。

(一) 支持與陪伴:當對方需要時隨時可在其左右,給他們肩膀可以哭訴,或只是傾聽他們的心事;給予他們情緒上的安慰,包括同理、包容、鼓勵等。
(二) 給予希望感:若某些活動可以讓他們有興趣和帶來樂趣,例如宗教活動、運動、文化活動唱卡拉OK等,就要鼓勵病人多參與,但是活動不要太多或催促的太快,若你的邀請被拒絕,請務必溫柔地堅持。可以藉由宗教信仰、可愛的小孩子或其他藉以存活下去的作為其希望的憑藉並無條件的鍾愛他們,不因疾病而排斥他們。
(三) 協助正確醫療:協助他們規則看診與藥物治療是很重要的,幫助他們看緊藥物並建立服用的規律性,協助他們減少藥物的恐懼心,陪伴病人直到症狀改善,或幫助他們尋求不同的治療模式。若發現他們有自殺意念,務必告知醫療人員。
(四) 照顧自己:憂鬱情緒是會傳染的,有時要讓自己輕鬆一下,例如外出訪友,去度假,去喘息一下。當焦慮、擔心、惱怒或挫折時懂得去找朋友傾吐或專業人員,重點是要將挫折傾倒掉而不要堆積在心上。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我們個人在遭受極度創傷壓力事件後,所產生的情緒反應。此類創傷壓力事件包括:直接經驗到真實或具威脅性的死亡和身心嚴重傷害、目睹關於死亡和受傷或對他人身體完整性產生的威脅、知悉關於不可預期或暴力性的死亡和嚴重的傷害或親近的人感受到死亡或傷害的威脅等。對於成人男性而言,最常見的創傷壓力事件為戰爭經驗或身體被攻擊;對成年女性而言為被強暴或暴力殘害;對兒童而言則為遭受性或身體虐待;其餘則為嚴重的車禍或天然災害等。
在經歷創傷壓力事件之後,所產生的情緒反應通常有:

1.情緒影響:震驚、恐懼、悲傷、生氣、罪惡、羞恥、無力、無助、無望、麻木、空虛、以及喪失快樂及愛之能力 。
2.認知影響:困惑、猶豫、無法集中注意、記憶力喪失、不想要之回憶、自責。
3.身體影響:疲倦、失眠、身體疼痛、身體緊張、心悸、噁心、食慾改變、性慾改變 。
4.人際影響:無法信任、無法親密、失控、覺得被拒絕、被放棄、退縮、工作問題、學校問題。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與治療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家人若能參與及支持治療過程,對患者的治療是比較有幫助的。因此個人或家屬若對於在歷經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各方面情況有所擔心或需要進一步深入了解時,可以向各大院所身心科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

相關參考書籍:

1. 憂鬱心靈地圖 派翠西亞.歐文Patricia L. Owen/  廣梅芳 譯 張老師文化出版
 兼顧各個層面、完整多角度(生理、環境、遺傳、藥理、心理、人際、家庭等)的介紹憂鬱症,並將所有相關的議題都納入討論(如酒癮、藥癮、家庭支持、靈性成長)。

2. 晚安,憂鬱─我在藍色風暴中 許佑生/心靈工坊
a.讓深受憂鬱症折磨的讀者,更了解自己復原中的身心,找到晒太陽的方法。      
b.提供給憂鬱症患者的家人、朋友,針對他們關心的對象,知道怎麼從旁協助。    
c.作者不是要我們對抗憂鬱症,而是鼓勵讀者從側面和憂鬱症做朋友。

3. 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 蘿拉.艾普斯坦.羅森&哈維亞.法蘭西斯可.阿瑪多/魏嘉瑩 譯  張老師文化出版
 憂鬱症患者影響人際關係的網絡層面相當複雜,因此本書把寫作對象轉向憂鬱症患者身邊的人,提醒大眾警覺憂鬱症的影響力,打破憂鬱症的惡性循環,使我們不僅能照顧所愛的人,也能照顧好自己。

4. 男人其實很憂鬱 泰瑞斯.瑞爾(Terrence Real)/黃漢耀 譯  張老師文化出版
 身為一個男人,你快樂嗎?「憂鬱」不是女性的專利;男人的憂鬱只是不易被指認而已!這是一本關於男性憂鬱嚴謹且重要的著作,無論使用的表達語言和故事都到達一個新境界。本書展現出的誠實、哀傷等真實面貌令人振奮。不只提出男性為憂鬱所苦的重要見解,也為深愛這些男人的女性提供安慰和指引。

5. 好心情手冊1─情緒會傷人 大衛.柏恩斯David D. Burns/ 李華民譯        張老師文化出版
 一般人揮別壞心情會求助心理專業人員或依靠藥物,不過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書籍療法也具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不但對飽受憂鬱症之苦的病人有療效,也可以大量運用在教育與憂鬱症的預防上,本書即是此類自助書籍中的佳作。 
 本書不流於學術分析,在說明治療觀點的同時,作者也輔以大量的案例,因此全書內容相當生動,用字也相當淺白易讀,在閱讀之際即能逐漸轉化「壞心情是無可避免、無法擺脫」等根深蒂固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