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三坑鐵馬道之鐵腿行


今天不知道是著了什麼道,從高中畢業後就從沒騎過腳踏車的我(這輩子騎最勤的時候只有念武陵上下學時),竟然答應阿砲的邀約,騎單車去大溪。一早起來我原本想向也有在用單車運動的小舅借安全帽,正在看葉問的小舅竟然說:「可是我也想去耶」所幸我從床底下找到了當初念武陵送的單車安全帽(10年以來從來沒用過,積滿滿的灰塵),於是小舅騎著他心愛的小摺,我騎著家裡塵封已久老爸買ESCAPE送的「雙避震」越野捷安特,阿砲騎著他調教已久的TCR公路車,雖然車子等級完全天差地遠,但我還是不怕死的出發了。

##CONTINUE##
雖然我騎著無敵費力的爛車,但我堅信「勤能補拙、人定勝天」的信念,一圈一圈使勁的踏著。不過,有些事是不能一廂情願的,沒練過就是沒練過,才從阿砲家才騎到介壽路約8公里左右,大概是姿勢不良還有從來沒練過一下子突然騎這麼久,乳酸一直堆積,整個骨盆酸個不停,連老二整個都是酸麻的(很奇妙的感覺XD),我已經遠遠落後他們約200公尺了,又不想停下來休息,只好不停變換姿勢,奮力追趕。終於,好不容易快騎到大溪了,國道4號桃園往大溪有一段1.1KM約7%的險降坡,滑下來時覺得無比暢快,但轉念一想等下回程不也只能走這條,不禁暗自叫苦。

終於到了大溪橋,這橋已改為純觀光用,橋身採用巴洛克風格的華麗建築,相當雅致(晚上燈光更是迷人),當然,我們目的地不是這裡,而是從這裡往下的「三坑鐵馬道」,從這裡到處有如上圖的招牌指示還剩幾公里,岔路都還有地圖導覽之類的,算是有精心規劃的單車道。騎進三坑鐵馬道後,田園風光開始進入眼簾,兩旁有些許稻田,大部分是韭菜田,徐風吹起一陣陣的韭菜香傳來,雖然我不愛吃韭菜但這香味倒也提神。兩旁田埂邊的白蝶逕自飛舞著,有一次騎經過閃避不及,一支白蝶就這樣黏到我的車上、動彈不得,待我放慢速度牠才飛得走。這鐵馬道沿著石門大圳而建,路面寬廣,兩側皆有林蔭,並闢有蝴蝶花廊、油桐花徑、三坑泉水、咖啡林道等等景觀區,看似是個適合闔家出遊的好景點,但是其實是危機四伏的,有些上下坡真的很陡,還有一下坡未到盡頭又要馬上轉彎的,旁邊就是完全無護欄、有高低落差的田埂水溝,對我這初學者而言實在是很刺激,還有他的路線是呈8字型的,我們第一次隨意的騎,騎著騎著經過了約8KM左右,竟然鬼打牆的回到原點。這時小舅先走了,只剩我和阿砲繼續挑戰那不知在哪的終點「三坑老街」。後來到了關鍵的分岔路很機靈的停下來研究地圖後,終於騎到老街了。

所謂老街,不過是短短不到150公尺左右的舊建築,兩旁免不了都是一堆吃的喝的店面攤販,實在是毫無特色,話說三坑老街的著名景觀就是黑白洗、永福宮、與青錢第。不過我覺得都是普普而已,實在不必抱著太大期待。我們在這吃碗豆花就繼續上路了,這時阿砲又帶我鬼打牆了一次,明明是回程要回大溪橋,騎了好久好久爬了一個又長又陡的坡終於爬上來後,兩眼往前一看,竟然又看到三~坑~老~街了。好吧,我認了,方才那上坡我雙腿已經抽筋了,阿砲還賊忒忒的去買柳橙汁請我喝,只因為他覺得搾柳丁汁的女生是個正妹。回程換我帶頭,終於騎對了,來到生態公園,這邊有個湖我覺得很美,很像花蓮鯉魚潭或宜蘭長埤湖的感覺(唉...好懷念),忍不住停下來欣賞許久。後來又誤打誤撞騎到一段off road的路線,阿砲的公路車光頭胎終於也有哇哇叫的時候,我的爛車巧克力胎也有發威的時候,這算是我整趟旅程最歡樂的路段吧,哈哈。

後來終於騎回大溪橋,往返家之路行進。回程果然又騎到那可怕的1.1KM、7%的險降坡(現在已經是「險升坡」了),我才騎不到50公尺大腿又瘋狂的抽筋了,可惡的阿砲一鼓作氣騎上去完全不理我,我只好下來用牽的,想不到上坡光用牽的大腿還是一直抽筋,只好稍事休息,一步步緩緩向上走。這段短短的1.1KM是我整趟旅程最痛苦的路段,一下用牽的一下用騎的一下腿抽筋,忙得很。最後還是撐過來了,後來的20公里因為是平路(雖然還是給我逆風),就也能配合心跳和掌握呼吸的節奏,不休息的一路騎回桃園阿砲家。

這趟單車首次魔鬼修鍊之旅大約騎了60KM(阿砲表上寫54.7KM但還要加上我家到他家的來回距離),實際騎車時間,花了四小時左右,阿砲笑著說騎單車道都會抽筋怎麼走北橫,我只能說,饒了我吧,這種事要循序漸進的,況且真的要玩,我得先換台車先,那台無敵ESCAPE贈品車實在太費力了阿!回家至今大腿和屁股雖都還是酸痛的,但是心情卻是更開闊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