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葉問]之我要打十個

詠春,葉問。純粹是部爽快的武打片,葉問(甄子丹 飾)一開始對廖師父(陳之輝 飾)的閉門切磋,拿雞毛撢子修理踢館的金山找(樊少皇 飾)的武打場面都大呼過癮。很多影評都拿來跟「霍元甲」相比,因為抗日的時代背景相近、都是一代宗師、都代表中國人的自強不息,我覺得兩部表達的哲學觀念不盡相同,都算佳作,沒有高下之分。

##CONTINUE##
詠春拳打起來真的很好看,一推一檔、有攻有守,快慢之間,剛柔並濟,卻又不像太極,詠春專擊要害、拳拳入肉、招招到位。不過電影總是誇飾了點,葉問在整片好像是無敵的,除了最後的三蒲武介(池內博之 飾)外,沒人打的到他,而最後那場決鬥三蒲一下就被打趴也實在太弱了,沒有最後大魔王的感覺。

而裡面的葉問的幾句耐人尋味的名言也是流行一時,「這個世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多麼疼愛老婆的台詞,雖然與史實不符)、「不是輸贏的問題,是我在吃飯」(對廖師傅說)、「這不是南拳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對金山找說)、「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的」(對沙膽源說),當然還有鄉民最津津樂道的「我要挑戰十個,我要打十個﹗」

葉問的老婆(熊黛林 飾)這角色基本上沒有太大發揮空間,但演得還算稱職。從一開始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到蘆溝橋事變後,家道中落、米缸沒米,她還是默默的撐起這個家,既使病倒了,還是無怨無悔,不離不棄。她說「我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樣,我只知道...我現在很幸福。」只要深愛的丈夫、兒子還在,全家人能在一起,就是幸福。

這並不是一部紀錄片,與歷史和傳記一定有相當出入,與其探討葉問這片與詠春是否符合史實,還不如感受一下片中葉問的人生態度。葉問他重情重義,應答大器,以退為進,謙遜中蘊含力量,不卑不亢的態度,才是本部片想傳達的正面思想,也是他受後人敬重的原因。

還記得那天在老丁家用投影機看這部片,「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的。」他語重心長的再跟我說一遍,我懂。人生的道路還很長,還會有各種選擇的機會,我只希望我每次的選擇都沒有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