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這幾週以來我不斷重複著聽Tizzy Bac這張最新專輯,這樂團我幾年前在中央唸書時就很喜愛了,因為他也算中央出來的團(主唱惠婷和Bass手哲毓是中央校友),旋律創新音樂性夠、歌詞超有特色也是擊中樂迷喜愛的甜蜜點,還不認識他的可以看看博客來的介紹:

【樂團簡介】

Tizzy Bac是國內少見沒有吉他手的樂團編制,由Keyboard、貝斯加上爵士鼓的3人編制,塑造出獨樹一幟的所謂「鋼琴搖滾」曲風。 Tizzy Bac的歌曲主要都在探討現代青年的生活、困境和愛情的各種面向,希望使聽者正視生命中的負面經驗,繼而將它轉化為完整個人生命的動力,因此也自稱為「牢騷系」樂團。


##CONTINUE##
其實自他拿到金曲獎後越來越紅,已算是主流樂團了。這次的新專輯有褒有貶,有趣的是,褒的大部分都是新樂迷,貶的人大部分都是老樂迷。新樂迷沈醉在新奇、悅耳、耐聽的曲目,老樂迷覺得這次有點不夠「牢騷」、不夠Tizzy Bac風,反而有點迎合大眾的感覺。老樂迷一方面希望大家多認識TB,可以跟更多人討論、分享;一方面又不希望大家都認識TB,這樣自己的獨特喜好不就大眾化、一般化、不特別了......這種矛盾的感覺很微妙,我們常在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有這種矛盾感。

這團以前創作的風格比較偏晦澀、消極、黑暗,這次反而勵志、感人的歌變多了,感覺有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覺,相當貼切專輯名稱。而我現在,正需要這種正面積極的力量呀!我還是相當喜歡他們這次的創作,畢竟他陪伴我最近數個難以入眠的夜晚。其中我最推薦的是下面這兩首歌,歌詞完全打中我心,編曲也超棒。光看歌詞可能覺得沒什麼感覺,配上音樂就變的超完整的,真的強烈建議沒聽過的朋友可以先聽這兩首入個門。礙於版權關係又是新發的專輯,在此我就不放連結了,各位看倌有興趣可去官網試聽唱片行買或私下找我低調。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首前奏一下我就超愛的,後來鋸琴再加入更有種進入「地獄」的黑色幽默感(好像任天堂某遊戲的地獄關配樂似的),到了「我不該窮緊張,這世界好大;還有恆星仰望,宇宙可以信仰。」突然升Key轉調,彷彿有人在跟你對話鼓勵你走出來似的,這裡編曲手法實在高明。到最後那句咒語時帶入另一個高潮,我們也才知道他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地獄,原來我也正在經歷歌曲內的這段地獄過程,不過重複那句咒語沒什麼用就是了,我還是過了很多個「夜裡破碎、天亮時憔悴」的夜晚,哈哈。

至於《鐵之貝克》這首真的是「鋼琴搖滾」曲風,前奏也很好聽,雖然旋律以這團的風格來說芭樂了點(但我喜歡),雖然「我不能愛,我不能愛,要是再不能愛,我該怎麼辦」這邊惠婷不知為何唱這麼甜(不能愛反而開心?),但是整首的歌詞簡直就是在寫給現在的我聽的,「但我真的懷念,真的懷念,看來要一輩子,用力思念」也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歌曲後半部最後熱血了起來,歌詞實在寫得太勵志了。我也要好好努力,畢竟「既然沒了妳,還有什麼是不能失去」,該是好好燃燒自己、好好享受活著的時候了。

每當夜裡,我又難過起來時,就打開千千靜聽,repeat這兩首一整晚,我不需要尼古丁、酒精、藥物來澆愁,我只需要音樂。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by Tizzy Bac

夜 深沉濃郁那麼黑 我不敢閉上眼入睡
我的寂寞變成魔鬼 在床邊
Then 我只好假裝看不見 我只好假裝有人陪
恐懼氣味太明顯 (太明顯)

我瑟縮在牆角 有人...

我不該窮緊張 這世界好大
還有恆星仰望 宇宙可以信仰

我的身體是個大房間 我自己卻不在裡面
生命裡幽暗好多 嚇壞我
對 大概就這樣失了魂魄 大概這樣才回不了窩
這是哪裡我是誰 (你是誰)

我瑟縮在牆角 有人在哭 哭聲卻很像我
窗外有人 到底有沒有人

我不該有懼怕 這世界好大
還有恆星仰望 宇宙可以信仰
我在夜裡破碎 天亮時憔悴 重複詛咒憂傷
'I don't love you, not even miss you, not anymore.'

我不該窮緊張 這世界好大
還有恆星仰望 宇宙可以信仰
我不想又在夜裡破碎 天亮時憔悴 就得重複這咒語
'I don't love you, not even miss you, not anymore.'


《鐵之貝克》 by Tizzy Bac

請再等我久一點 你卻遺憾地說抱歉
看著你聳著肩 我想我死在那天

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 我只敢偷偷聽朋友說
你現在的生活 和你新開展的夢

我不能愛 我不能愛
要是再不能愛 我該怎麼辦
原來這麼多年 一直尋找 是你臭臭的臉

但我真的懷念 真的懷念
看來要一輩子 用力思念
那太短暫的歡樂 被我當成 最永恆依戀

我奮力爬上駕駛座 勇敢與未知戰鬥
既然沒了你 還有什麼是不能失去
我成為最強的戰鬥機 再不怕現實的襲擊
反正沒了你 我只好燃燒到不能自己

所以我開始一個人過 一個人吃飯 健身 喝酒
也許這種故事 my friend你我都相同

又或者現在對你來說 我是被封鎖的舊朋友
早就沒了聯繫 也不再讓你掛心

我不能愛 我不能愛
要是再不能愛 我該怎麼辦
原來這麼多年 一直尋找 是你臭臭的臉

但我真的懷念 真的懷念
看來要一輩子 用力思念
那太短暫的歡樂 被我當成 最永恆依戀

我奮力爬上駕駛座 勇敢與未知戰鬥
既然沒了你 還有什麼是不能失去
我成為最強的戰鬥機 再不怕現實的襲擊
反正沒了你 我可以燃燒到不能自己

沙塵中 轟炸後 這次我雙膝跪了地
傷很重 斷了訊 這次我再不能繼續
闔上眼之前 斷續殘破的畫面
至少還能成為 你的終戰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