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偵探伽利略


這週下班後一直在看這一齣07年秋季日劇(緯來翻成《破案天才伽利略》),終於在剛剛把他追完了。主角是一個大學理工學部副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運用他的科學知識幫助菜鳥刑警--內海薰(柴崎幸 飾)破解各種案件的故事。

大體上算是個很不錯的日劇,每集的內容都是分開獨立的並同時有很豪華的GUEST(客串演員)陣容(唐澤壽明、廣末涼子、堀北真希、深田恭子...),但每集的模式都差不多,推理時採用一些固定的梗和台詞來加強戲劇效果(真的很有意思=>完全沒頭緒=>突然抓亂狂寫公式=>假設要經過證實才能形成真相...相信有看過的都知道我在指什麼,其中靈光乍現突然抓亂狂寫一堆公式和寫完遮臉的手勢最好笑也最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有幾集的手法實在太簡單,答案都呼之欲出了,自然少了期待感,所以中間有幾集我竟看到睡著了。個人認為第一話和最終話最好看,還有後來的SP《伽利略Φ》也非常有誠意,算是伽利略前傳,甚至還有少年時期的湯川和草薙的案外案,以日劇SP的算是水準以上佳作,當然這是為了同時上映的劇場版《嫌疑犯X的獻身》鋪陳之用,最後還有一段接電影的梗,和柴崎幸+福山雅治的電影主題曲MV和電影預告,看完真想馬上接著看電影阿!

後來我才知道這整齣日劇是取材自東野圭吾的小說《預知夢》和《偵探伽利略》而來的,當然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也是出自東野圭吾之筆,聽說電影原作小說是2006年得過超多獎項的推理小說,是東野圭吾執筆生涯中評價達至巔峰的傳世之作,在講「物理之湯川」與「數學之石神」兩種科學家的對決與衝突,我還蠻想先看原作小說再看電影的,重點是數學家天才還是由堤真一飾演的,2008聖誕夜上映的,目前應該還在上映中,若有機會真想去電影院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